万科底价17.8亿收购杭钢股权包 浙系涉房企业整合加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8-03-03 22:50

部分企业继续退出地产业。

3月2日,万科、杭州钢铁集团在杭州举行股权包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合作的资源包含8个项目,分布在杭州、嘉兴、台州、马鞍山、诸暨共5个城市,此次交易总价为17.8亿元。这是继2007年万科以10.05亿元从买下浙江产权交易所深圳富春东方(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包之后,再一次收购杭钢项目股权。

1月23日,杭钢在浙江产权交易所综合交易平台上以底价17.8万元挂牌转让下属房产项目股权,内容包括:杭钢集团下属杭州紫元置业有限公司转让所持杭州紫元康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5%股权、台州紫元银通置业有限公司35%股权、诸暨紫元康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5%股权、杭州紫元康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5%股权、嘉兴紫元置业有限公司65%股权、马鞍山紫元置业有限公司65%股权、富阳东润置业有限公司40%股权;杭钢集团下属浙江东菱股份有限公司转让所持嘉兴市东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5%股权。

(图为万科收购股权包中,位于杭州城北崇贤的杭钢紫元旭润和府,剩下可售货量不多,加推时间待定)

这一股权包也曾在2017年11月挂牌转让,但又在今年1月再度挂出。万科通过此次收购,补充了其在浙江和安徽的货值。

杭钢剥离其旗下地产业务可以追溯到2007年。2007年—2011年,杭钢通过转让其深圳、上海项目公司股权,套现超过36亿元。比如万科2007年的上述收购动作,当时创下了浙江最大宗省属国资转让案,那次交易帮助万科在深圳东部形成了战略布局。而在杭州富阳的高端别墅项目万科公望,其前身也正是杭钢开发的富春泉水湾。2017年,万科再与杭钢、钱江新城投资集团合作,分别建立合资平台,探索“医养业务”混合所有制,并与众安房产等单位合作,落地医养项目。

而杭钢集团更愿意将此次与万科的交易,看作是浙江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又一案例。据了解,引入战略投资者是浙江省优化国企股权结构、改善经营管理和促进国企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布局的重要手段。浙江的混改工作在2017年进入重点突破加速阶段,2018年底前要完成首批试点并进行阶段性总结。

早在2016年,浙江省国资委就出台意见,指出房地产业务将不再作为省属国有企业主业,要求省属国有企业3-5年平稳有序剥离房地产业务。

随后,浙江省属国企转让地产业务潮起。2016年3月,浙江城建出让其持有的杭州嘉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5%股权及债权,新城控股以5.35亿元将其收购;2016年4月,恒大以36.09亿元收购嘉凯城三家国有大股东——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和国大集团拟转让持有的嘉凯城52.78%股份;2017年1月,阳光城以104.69亿元收购物产中大全资子公司资产包及债权;2018年2月,招商蛇口杭州公司以9.07亿元收购浙江润和100%股权及相关债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浙江国企“退房”的同时,民营房企也有相应动作。2015年,浙江广厦发公告表示3年之内退出房地产;2017年9月,融信以28.97亿元收购海亮集团旗下宁波海亮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和安徽海亮房地产有限公司各55%股权。

一名浙江业内人士指出,相比其他区域,浙江民营资本的投资多元化机会比其他地区要多很多。就其接触到的一些房企,现在都开始逐步退出房地产开发,转向大健康、养老、特色小镇等方向。而作为特色小镇发源地的浙江,乌镇等的发展早已成全国范本。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