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发言人:今年将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危昱萍 北京报道
2018-03-04 12:35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副秘书长、发言人张业遂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紧盯环保工作不放松,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张业遂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各界党委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扎实工作,共建克难,环保工作取得明确成效。

“说到环保,大家都注意到过去几天,北京地区的空气质量确实不太好,但是我想,大家都能感受到在过去一年里,北京地区的蓝天白云确实是更多了。”张业遂说。

张业遂表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都把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方向。立法方面坚持用最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先后制定和修改了《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环境保护税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六部重要法律,及时批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有关条约,逐步构建起系统配套的环境保护法律制度。

在监督方面先后检查了环境领域六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听取审议国务院七个专项报告,运用专题询问、审议整改报告等方式加强跟踪监督,全面推动环境保护法律的有效实施。

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紧盯环保工作不放松,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努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编辑:肖欣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