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10部门齐亮相,2018年监管划重点:一批重磅文件在路上

第一财经
2018-03-04 07:46

金融风险是当前最突出重大风险之一。全国两会召开在即,3月2日召开的银监会新闻发布会不同寻常,银监会10大主要部门负责人集体亮相发布会,就今年银监会的监管重点进行详细解读。

银监会10大部门发布人包括: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现场检查局局长王朝弟、法规部主任刘福寿、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创新部主任李文红、大型银行部主任杨丽平、城市银行部主任凌敢、外资银行部主任段继宁、信托部主任邓智毅和宣传工作部副主任杨东宁。

发布会上,10部门主要负责人回应了当前多个银行业热点问题,包括银行理财新规即将配合资管新规适时发布,商业银行股权办法两大配套文件即将发布预告。同时,对当前银行业重点关注的包括信托通道、大案处罚及伪创新业务处罚、外资银行、取缔打着普惠金融幌子的非法金融机构,以及民营银行和国有大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的进展情况等8大问题。

理财新规将适时发布

2017年11月17日,“一行三会一局”共同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银监会创新部主任李文红指出,近期,根据资管新规的总体要求,银监会对现行监管规则进行了系统梳理,研究借鉴国内外监管实践,起草了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办法,拟作为配套细则适时发布实施。

李文红表示,关于银行理财业务,银监会一直高度重视理财业务风险和监管问题,不断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监管框架。一是持续推进制度建设。陆续发布实施了一系列监管规定,逐步形成理财业务监管框架。近期,根据资管新规的总体要求,银监会对现行监管规则进行了系统梳理,研究借鉴国内外监管实践,起草了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办法,拟作为配套细则适时发布实施。

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2017年以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等为重点,开展“三三四十”专项治理和综合治理,推动理财业务回归本源、规范发展。

三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指导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建立理财产品信息登记系统,初步实现了理财产品的全国集中统一登记和穿透式信息报送,也为投资者提供理财产品登记编码的验证查询服务,防范“虚假理财”和“飞单”。

根据最新数据,2018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延续了增速放缓的趋势,同业理财产品规模和占比连续12个月环比下降。李文红表示,下一步,希望商业银行统一认识,主动作为,积极推动理财业务规范转型。认真分析理财业务发展趋势,研究制定理财业务战略转型规划,及早启动系统开发改造工作,抓紧推进理财业务规范治理,为新规出台后更好实现平稳过渡奠定良好的基础。

股权管理办法配套文件即将发布

新年伊始,瞄准银行公司治理不健全乱象,银监会下发了1号主席令《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

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透露,目前银监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实施相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规范商业银行股东报告事项的通知》两个配套文件。

《关于做好实施相关工作的通知》,主要就《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前后涉及的重点问题明确监管要求。对于不完全符合办法规定的商业银行现有股东,银监会将按照“依法合规、分类处置、稳妥推进、保持稳定”的原则,有序开展清理规范工作。那么,在办法实施以前,未经批准单独或合计持有商业银行资本总额或股份总额5%以上的股东,应该在办法施行之日起一定期限内通过商业银行向银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提出股东资格申请。提出申请但经审核不符合股东资格条件的,由银监会或其派出机构责令限期改正。限期未改正或未按时提出申请的,由银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按照《商业银行法》第79条规定依法进行查处。

《关于规范商业银行股东报告事项的通知》主要明确了,办法中规定的持有商业银行资本总额或股份总额1%以上、5%以下股东报告的程序和要求,这在以前也有规定,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规避监管现象。并将股权问题纳入现场检查。刘福寿称,目前这两个配套文件已经基本成熟,即将印发。

此外,谈到1号主席令《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刘福寿进行了进一步解读。他指出,该办法主要有五方面内容:第一,确定“三位一体”的商业银行股权穿透监管框架。包括对股东、商业银行和监管部门都提出了要求,重点是解决隐形股东和股权代持等问题。

第二,明确主要股东的范围,包括对主要股东概念的界定,明确主要股东的责任,加强对主要股东行为的规范。第三,明确金融产品入股商业银行规则,重点解决利用金融产品等非自有资金入股的问题。

第四,强化商业银行与股东及相关人员的关联交易管理,重点解决利益输送,还有掏空银行的问题。第五,办法还有一个重要方面,是强化监管部门职责,明确法律责任,加大对违规股东的惩处力度。

银行大案依旧形势严峻

近期,银监会披露了多起银行业违法违规案件,其中,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放贷等案件均被处以“亿级罚单”。空前的处罚频次和力度引发市场关注。

现场检查局局长王朝弟指出,去年一年,银监会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把查处大案要案作为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重要抓手,依法查处了一系列重大违法违规案件。

例如,银监会按照“依法有序、一案一策、分类处置、查防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对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违规担保案、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法贷款案、邮储银行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虚假理财案等一批涉案金额巨大、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关注度非常高的案件进行了及时查处。

王朝弟表示,大案要案的查处,对银行业的警示作用也是最强烈的,让违法犯罪得到了依法惩处,让监管套利者无利可图,银行业合规意识得到了显著增强。另外,几乎所有大案要案查处情况都在银监会官网进行了依法公开。“银监会坚持‘监管姓监’,展现了勇于亮剑、敢于监管、严于处罚的精神风貌,有效遏制了案件,特别是重大案件的高发频发势头。”王朝弟称。

不过他表示,银行业也处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这样一个转型期。一些领域长期积累的矛盾可能会在银行业继续显现,一些“伪创新”业务可能会暴露新的风险,银行业面临的案件形势依然较为严峻。

遏制信托通道效果明显

整顿信托行业是今年重头戏。去年年底,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银监发〔2017〕55号(下称“55号文”),强监管政策出手整治银行信托“抽屉协议”。

如今文件已经颁布两个月。信托部主任邓智毅指出,从两个月的效果实践来看,政策功效应该比较明显。截至2018年1月末,事务管理类信托资产规模15.45万亿元,比年初减少了1959亿元,环比下降了1.25%,其中银信通道业务实收信托8.39万亿元,比年初减少了1137亿元,环比下降了1.34%。“从银行端和信托端共同发力,从资金全链条的角度进行监管,现在看来,政策的功效比较明显。”邓智毅称。

邓智毅指出,在遏制信托通道业务方面,引导信托业回归本源的政策功效越来越明显。过去银监会围绕信托通道业务治理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

银行业对外开放再加码

银监会对《中国银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形成了《中国银监会关于修改〈中国银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下简《决定》)。银行业进一步开放,最大限度减少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

外资银行部主任段继宁指出,2017年末外资银行在中国营业性机构总数是1013家,而在2002年的数字是180家,机构数量增长了近5倍,年均增长13%。

从业务规模来看,外资银行也实现了比较快的增长,总资产从2002年末的3000多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7年末的3.2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了9倍多,年均增长超过15%。外资银行总体盈利能力稳步提高,2017年累计实现净利润相当于2002年的10倍。境外母行对在华机构也持续增资,体现了外资银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2017年末,外资银行注册资本比2002年末增长了6倍多。目前,在华外资银行资本充足,流动性稳定,资产质量良好,保持了稳健经营。

谈到下一步中国银行业开放问题,段继宁指出,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按照国家对外开放的总目标和总要求,按照中外一致和审慎监管的原则,进一步扩大在华外资银行业务经营空间,完善监管政策,优化监管规则和考核方式,为银行业机构提供公平、透明、开放的监管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支持在华外资银行全面深入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和改革创新,支持外资银行发挥全球化综合服务优势。

小微金融考核“三个不低于”改为“两增两控”

此前,银监局将2015年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目标由以往单纯侧重贷款增速和增量的“两个不低于”,调整为“三个不低于”,从增速、户数、申贷获得率三个维度更加全面地考查小微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即在有效提高贷款增量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则指出,在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将按照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目标,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从五个方面着力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其中包括将“三个不低于”改为“两增两控”。他指出,2018年银监会将强化监管,对银行的考核突出小额、分散,将原来的“三个不低于”改为“两增两控”,即总量明显增长,户数明显增加,贷款质量和综合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同时,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普惠金融业务信息及时在年报中向社会披露,接受市场监督。

此外,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按照小额、普惠的原则,将关注点进一步聚焦到单户授信1000万元、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和农户。

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加强机构联动,大机构小机构优势互补,形成错位竞争的良好格局;加强信息联动,在“银税互动”、“银商合作”基础上,继续推动信用信息整合;加强部门联动,补齐非存款类放贷组织制度短板;把合法机构普惠金融业务做好做规范,打击取缔以普惠金融为幌子的非法机构;推动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完善担保增信和风险补偿机制;加强基层金融机构与基层党政组织联动,整合资源信息,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多家大型银行提出要加快战略转型,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去年5月,银监会等十一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的通知》后,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后发现,除建行、工行、农行相继宣布在总行层面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外,股份行方面,已经先后有兴业、光大、浙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搭建完成。

大型银行部主任杨丽平指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五家大型银行总资产在商业银行总资产中占比达到47%,基本占到一半。应该说,大型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谈到普惠金融事业部在机制体制上的革新,杨丽平指出,过去大型银行的普惠金融业务,在总行有的是集中在一个职能部门,有的是很多职能部门共同负责。在分行层面,基本上是块状管理模式,采用事业部制服务普惠金融客户。

杨丽平表示,2017年开始,银行构建了条线型、垂直化的模式,从总行到基层,五级机构普惠金融业务实现专人专岗。例如,五大行的董事会和管理层,银监会要求他们新设专门的委员会,在总行层面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

建立相对独立的、专门化的经营机制。主要是五个方面,从综合服务到统计核算、风险管理、资源配置、考核评价五个方面,打造专门化经营机制,实现相对独立的经营管理。此外,在事业部制方面打造商业化、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民营银行不良率远低平均水平

在总结5家试点民营银行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民营银行开始进入了常态化发展,批筹12家,17家目前已全部开业,其中2017年当年共有9家开业。

城市银行部主任凌敢表示,当前民营银行总体较为稳健。一是资产负债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末,民营银行总资产3381.4亿元,同比增长85.22%,其中各项贷款余额1444.17亿元,增长76.38%。

二是盈利状况良好。2017年民营银行总计实现净利润19.67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09倍,资本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分别为5.06%、0.76%,同比分别提高0.3、0.04个百分点。

三是整体风险较低。截至2017年末,民营银行不良贷款率0.53%,低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1.2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24.25%,流动性比例98.17%。

凌敢并称,目前,民营银行的设立,只要符合条件,境内纯中资的民营企业都可以提出申请。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民营银行准入工作操作规程(试行)》,坚持“穿透原则”要求。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叶映橙)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