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人大代表》曾小敏:传统文化传承的火炬手 让粤剧唱响的更远

SFC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广东经视 巢吉欢
2018-03-04 16:58

《我是人大代表》曾小敏:传统文化传承的火炬手 让粤剧唱响的更远

从今天开始《南方财经报道》将推出《我是人大代表》系列报道。今天这位人大代表,她青春靓丽,才气逼人,文武兼修,醉心于粤剧表演艺术的同时,她还是广东粤剧院的党委书记、副院长、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获得者,著名的粤剧表演艺术家曾小敏。

初见曾小敏,挺拔清瘦,脸上带着自信的笑容,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得知当选本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消息后,既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人民的信任认可,忐忑的是自己的责任重大,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还要不断提高。

曾小敏说:“特别是这几年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这个对我们文艺院团来说是直接受惠的,我们也感受到在戏曲传承发展方面我们得到了很大的助力。关于传统戏曲传统文化,怎么去宣传推广包括传承发展方面,看看大家什么想法。这段时间我们不断在前辈同辈,或者是行内行外的人都有聊起这个话题,我希望能收集更多的资料。”

农历春节的大年初四,也是剧团新春惠民的第一场演出,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捧场。在每次开演前,她对每个工种和环节都要反复对位,而近期曾小敏凭借粤剧《白蛇传·情》中“白素贞”一角获得梅花奖,她说如果这些共同构成了她的粤剧前半生,那么获得梅花奖则是她粤剧故事的一个新起点。

曾小敏说:“对一个戏曲演员的一个阶段性的总结,对于我来说这个是厚积薄发。比如说我参赛的这个剧目叫《白蛇传·情》,我抓住这个故事我希望通过这个故事,把我们戏曲最精华的东西展现出来,不是纯粹的讲故事。我希望是带着我们这一代人的一些思想,我们这一代人的一些欣赏的审美习惯,希望她能接近我们的生活,反映一下我们现在想看的东西。”

台上的曾小敏眼波含情,长袖善舞楚楚动人,而在台下的她素颜淡雅,双眼有神,在交流谈吐中她时刻流露出对粤剧文化的情感,对粤剧未来的发展她充满憧憬。她希望自己可以成为粤剧文化传承的火炬手,让粤剧文化走向更远的地方。

曾小敏说:“通过多种渠道去推广粤剧,一个就是我们正常的一种商业模式,一种就是下到基层的(演出),另外一种是进校园。进校园我们也会有多种的方式,除了就是剧目的展演以外,我们也有带一些折子戏互动,让学生能够轻松地去体现,去尝粤剧的唱念坐打,然后让他们产生兴趣。像星海音乐学院就跟我们长期合作的,在我们的帮助下开设了粤剧的选修课也办了必修课,全国大学首创的一个课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信对粤剧的传播是很有帮助的,因为粤港澳本来就是文化相通的一脉相传。”

善于刻画人物情感的曾小敏认为,文艺思想作品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于培育优秀文艺人才,打造岭南文化新高地,有着积极意义。

曾小敏说:“传统戏曲不应该墨守成规,时代在变观众也在变,我们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古老的船票已经登不上时代的巨轮,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一些剧目的一些创新,我们也希望我们的戏曲我们的粤剧能够很时尚能够在现在多元的文化,能占到一席之地。”

正是有了这些努力,让曾小敏见证了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出现在观影席上,让粤剧增添了许多活力,同时也让中国的文化艺术生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来源:广东经视 SFC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