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称研究设立国家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 北京
2018-03-05 21:09

根据国家发改委3月5日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今年要研究设立国家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根据了解,上述金融机构可能将由公积金机构演变而来。

根据国家发改委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今年要研究设立国家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

成立上述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是在上述报告的“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部分表述的。

上述报告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继续实施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满足自主需求,坚决抑制投机性需求。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研究设立国家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建立健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抓好公租房竣工和分配入住,加大对新市民等群体公租房保障力度。支持北京、上海等城市开展共有产权住房试点。

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人士曾在2015年撰文指出,加快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将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整合为国家住房银行,向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提供低息住房贷款,增加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消费需求。

根据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研究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并提出 “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

上述文章指出,截至2014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3.7万亿元,住房维修资金约5000亿元。如允许每年发行专项金融债券1万亿元,今年资金规模接近6万亿元,2020年预计达到20万亿元,可基本满足首套和改善性自住住房的低息贷款需求。

另外全国共有管理中心342个,业务网点2651个,从业人员3.8万人,可充分利用这些机构、网点和人员,组建国家住房银行分行和支行,中央设立总行,对各地分支机构实行垂直管理。

全国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已接近800亿元,其中500多亿元为超额拨备,可转化为住房银行资本金。

(编辑:王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