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专项扣除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8-03-05 10:50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报告指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个税改革为每年两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话题。目前个税起征点为3500元,从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来看,有建议上调到7000元,也有建议上调到10000元的。

2018年个税改革,不仅将提高起征点,引入专项费用扣除也为重要看点,旨在进一步减轻纳税人负担。财政部部长肖捷在2017年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增加税前扣除的一些专项项目,需要相对成熟的社会配套条件。比如作为税收征管部门来说,需要掌握与纳税人收入相关的涉税信息,以保证新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能够顺利实施。另外,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研究制定之后,还需要相应地修改税法,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从3月4日,今年全国人大首场发布会释放消息,2018年将修改税收征管法。有分析人士认为,税收征管法的修改,有望为个税、房地产税立法等改革铺平道路。

(编辑:王峰)

周潇枭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