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刘庆峰:未来三到五年,世界人工智能格局会确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8-03-05 21:11

“人工智能产品不是很智能,这是现状。所以,科大讯飞提出未来核心是脚踏实地,要踏实前进。以现在算法能力,还需要数据配合得好,从’脏数据’中精心找到有效数据,让懂人工智能的专家去打磨,包括医疗、教育等一个个领域都能打磨成功”,3月5日晚间,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表示。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

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处于什么水平呢?刘庆峰表示,2006年以深度学习主流算法引领的人工智能变革,其源头性创新的确不是中国人做的。但是,源头创新做得好的国家,其产业应用未必是最好。“这波人工智能红利,没有制约中国人工智能发展。中国在海量数据和应用方面都有优势,现在需要把数据真正挖掘出来”,刘庆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刘庆峰看来,中国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在核心算法方面,已经实现了与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并跑,甚至局部实现领跑。

“人工智能能改变世界,需要算法+数据,人工智能基于数据的进化很重要。中国拥有很多用户群体,中国政府调动资源能力很强,这些都是中国的优势。未来三五年,世界人工智能格局会确定,中国会走在全球前列”,刘庆峰如是判断。

当前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需要重点突破什么?刘庆峰指出,中国需要吸纳已有技术,形成产学研互动,这样才能自我造血。

今年全国两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刘庆峰建议,希望能推动脑科学、类脑计算与深度学习、数学建模结合。

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领域很多源头创新是老外做出来的,中国今天仍要加大投入,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天是需要有人脚踏实地地、立足场景、满足刚需地去开发应用,用人工智能去解决一个个问题,这需要三到五年时间去打磨落地。“科大讯飞就是这么做的,近年来科大讯飞研发投入增长很快,连续几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20%以上,这就是在为未来做准备。”

(编辑:王峰)

周潇枭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