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直接融资比例或稳中略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广州报道
2018-03-05 12:20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直接融资比例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企业债券净融资4495亿元,同比少2.5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8734亿元,同比少3682亿元。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向21世纪经济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整体直接融资规模或较去年稳中略有回升。

他认为,去年直接融资比例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债券市场融资规模急剧收缩,因为直接融资里债券融资占据大头,而去年股权融资规模从社会融资规模中看并不算低,但是由于金融去杠杆政策,债券市场收益率明显上行,抑制了债券市场的债券发行量,导致了债券融资走低。

“今年去杠杆仍是政策重要方向,所以货币政策仍然保持中性,债券市场融资规模恐怕难有扩张,但是今年整体直接融资规模可能和去年相比稳中略有回升。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债市比较动荡,今年会平稳一些。另一方面股权融资会加大力度,因为从证监会到国务院都在力促股票市场融资,包括对新兴高科技企业开辟上市绿色通道等。”徐高进一步补充道。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3月5日也表示,出于去杠杆的需要,债务性融资会被压缩,股权融资会有所上升,包括债转股、产业基金、上市以及非上市股权融资等方式或会活跃。

另外,鲁政委还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的表述,对鼓励一级市场股权融资也有拉动作用。

“鼓励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有利于支持创新强国建设,也为投资人提供了更加便捷透明的退出方式,从而有助于一级市场融资,比如PE/VC的退出。过去PE/VC的退出,更多是在中国香港或者美国交易所上市,现在国内鼓励这一类企业的上市,会带动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热情。”鲁政委说道。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

近年来,期货市场频频出现创新型举措,包括春节前夕原油期货的获批,极大提振了投资者的情绪。

鲁政委表示,期货市场变得越来越重要了,越来越多的期货工具被用于风险管理,像原油期货。以往汇率波动,油价波动,国内的企业尤其是航空公司损益变动很大,而过去境内也没有原油期货产品可以进行套保。现在,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需求国之一,原油期货的上市,可以增强中国在全球期货市场定价能力,特别是国外机构、投资者也能进入到这个市场之后,这个市场就会变得更加活跃,套保的成本更低,进而影响国际定价。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