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 或有一批实质性项目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戴春晨 北京报道
2018-03-05 15:55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

这是政府工作报告第二次提及“粤港澳大湾区”。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相较于2017年,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有两个变化:一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变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城市群”被隐去,“研究编制”变为“出台实施”;二是首次放在区域战略部分表述,与“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并列。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光南认为,“城市群”隐去,表示国家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支撑范围更广、力度更大,发展规划涵盖的内容预计更多。“城市群”更多强调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在此基础上还需要社会管理、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建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粤港澳大湾区”放在区域战略部分表述,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正式成为与京津冀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对等的区域战略,与早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一致。这意味着华南区域缺乏重大区域战略的空白被补足。

2015年开始,我国三大城市群中的京津冀、长三角先后迎来重要的区域经济战略,粤港澳三地相比之下时间稍晚。但申明浩强调,晚有晚的好处。在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区域战略的同时,自贸试验区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粤港澳大湾区有望在更高起点上进行探索建设。

张光南指出,相比京津冀和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特殊之处在于连接港澳,与中国的全方位开放密切相关。依托港澳优势的开放,将有力支撑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广泛传播。

在3月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表示,据了解,中央有关部门会同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编制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经按程序报批,审批通过后将正式公布。

目前,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已各自提出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定位,以及与港澳合作的具体策略。港珠澳大桥亦具备通车条件,同时珠三角城市之间的城际轨道交通、地铁线路亦在推进。

专家指出,2018年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里程碑意义。粤港澳大湾区经过2017年宏观层面的酝酿,2018年将有实质性的推动,料有一批实质性的项目落地。

(编辑:王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