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目标引入调查失业率 2018年目标为5.5%以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 北京
2018-03-05 11:04

中国首次使用了新的就业目标。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根据记者了解,这是中国首次在宏观经济目标中出现调查失业率目标。

工作报告指出,从经济基本面和就业吸纳能力看,6.5%左右的增速可以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涵盖农民工等城镇常住人口,今年首次把这一指标作为预期目标,以更全面反映就业状况,更好体现共享发展要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7年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640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2462万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比上年增加37万人。2017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0%,这是2002年以来的新低比上年末下降0.12个百分点。2017年12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4.98%,多年以来持续稳定在5%左右。

近年来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就业情况却进一步好转。这背后的原因是第三产业比重增加,同时第三产业增速高于第二产业。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实现了近几年首次提升,增速为6.9%,比上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就业情况也进一步好转。

不过登记失业率与调查失业率还是有区别,主要表现在后者更加灵敏,因为很多实际失业者并不一定去登记,比如农民工。

(编辑:王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