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赤字率下调到2.6%,地方专项债券增加至1.35万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8-03-05 10:21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报告指出,2018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聚力增效。今年赤字率拟按2.6%安排,比去年预算低0.4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38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

财政支出政策方面,2018年全国财政支出21万亿元,支出规模进一步加大。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10.9%,增强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财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加大对三大攻坚战的支持,更多向创新驱动、“三农”、民生等领域倾斜。

李克强指出,调低赤字率,主要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财政增收有基础,也为宏观调控留下更多政策空间。当前财政状况出现好转,各级政府仍要坚持过紧日子,执守简朴、力戒浮华,严控一般性支出,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2017年数据显示,2017年赤字率为3%,赤字规模约2.38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约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这意味这2018年赤字规模与2017年基本一致,赤字规模未有增加。

2018年赤字规模虽未有增加,但不列入赤字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仍然延续增长态势。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安排地方专项债券1.3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500亿元,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平稳建设,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2018年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为重要内容,报告指出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

(编辑:王峰)

周潇枭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