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银行:韩国或成美国钢材25%关税亚洲最大受害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03-05 17:49

特朗普开展新一轮贸易战,宣布将对进口钢材征收25%关税,韩国很“受伤”。

当地时间上周五(3月2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计划对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并预计在本周签署正式法令。有报告称,在亚洲钢材来源地内,韩国料成为该贸易新政最大的受害者

据星展银行3月5日发布的报告指出,美国是韩国第三大钢材出口目的地,占其钢材出口总量的12%,相比其他亚洲钢材来源地,比如日本(对美出口占总量的5%)、印度(对美出口占总量的5%)、中国台湾(对美出口占总量的9%)和中国(对美出口占总量的1%),在亚洲范围内,韩国料受到美国这一贸易新政的最大冲击。

(十大美国钢材进口来源地 来源:星展银行)

不过,该报告也指出,尽管料对韩国的钢材出口冲击巨大,但从韩国的整体贸易来看,冲击有限,因为钢材占到韩国总出口的5%,对美的钢材出口仅占到了总出口的0.6%,韩国2017年对美国出口了价值23亿美元的钢材

该行还指出,征收钢材关税最终的受害者将是美国消费者,因为在推行关税的同时,如果美国并未相应地增加本土产能,那么高关税意味着强迫美国钢材进口商增加进口成本,然后上调他们的成品价格,这个成本实际上最终需要美国消费者来承担,尤其是美国正在推行财政刺激政策,对于钢材的需求料将上涨。

该行认为,美国的钢材产能能否及时跟上依然是个问题。在过去三年来美国的粗钢产量持平,为了弥补本土产量的不足,美国愈发依赖进口钢材。进口钢材的占比在2010年为24%,该数字从2014年起就上涨到了30%以上

(美国钢材产量 橘色柱形:进口钢材渗透比    红线:美国粗钢产量  来源:星展银行)

加拿大、欧盟、中国、巴西和墨西哥等国已对此举措发出了反对声音。就在一个月前,美国宣布了对于洗衣机和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关税。星展银行认为,尽管个别行业的关税对于整体全球经济影响有限,但更广范围的贸易限制将挫伤全球经济复苏、通胀的上行和消费者的利益,甚至可能在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前,影响投资者情绪和引发市场波动。

(编辑:辛灵)

姚瑶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