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公募解读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团队整装待发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8-03-06 07:00

喧嚣的背后,不可忽视的是,作为养老金第三支柱体系的核心——个人养老金账户制的建立却仍未取得最终突破,而中国正在“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现实背景,使得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立更显急迫。

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产品体系正在不断丰富。

3月2日,备受关注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称《指引》)正式发布,并从即日起施行。随后,二十余家公募基金公司相继发声进行解读。业界一致认为,作为养老基金领域的纲领性文件,《指引》的发布标志着公募服务个人养老投资进入了新的阶段,有着里程碑式意义。

喧嚣的背后,不可忽视的是,作为养老金第三支柱体系的核心——个人养老金账户制的建立却仍未取得最终突破,而中国正在“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现实背景,使得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立更显急迫。

养老目标基金问世在即

狗年之初,《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的正式发布,引爆了整个公募行业。回顾我国公募二十年来的发展进程,养老目标基金的出现可谓是中国证券基金业发展史上最重磅的创新产品之一。

具体而言,《指引》明确了养老目标基金的产品形式、投资策略,与去年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指引》做出了适度调整,如对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加3年平均规模200亿元的定量标准;优化了基金经理任职条件;子基金的要求标准有所放宽;取消养老目标基金具体费率限定等。

养老目标基金细则的明确,使得养老目标基金正式问世的时间节点大幅推进,预计将会吸引大批符合资质的基金公司积极申报。

包括北上广深等多家大中型基金公司均表示,将把养老金投资管理业务作为公司长期战略的重点。不少公司已经根据政策要求在积极准备产品,尤其是一些规模较大的公司在养老型产品方面的部署已经较为到位。

如广发基金表示,在过去几年已经对目标日期及目标风险型基金进行了深入研究,对于目标客户、投资策略、基金费率、配置标的、销售渠道、风险控制、运作保障等多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

汇添富基金提到,公司的FOF投资团队负责人具有10年以上、200亿规模的账户管理实践,其他核心成员具有丰富的FOF投资实践经验。汇添富积极储备相关产品,目标风险基金,目标日期基金均已准备就绪。

中欧基金亦表示,已经积极投入到养老型基金产品的创新研发中,希望能为投资者提供合适的理财产品、给予合理的投资建议,并积极投入以养老投资为主题的投资者引导培育工作中,帮助人们达成养老理财目标。

事实上,目前正在排队的FOF基金中,已经有名字中包含“养老”字样的产品,分别是建信福盛养老进取基金中基金和建信福顺养老平衡基金中基金,说明机构对养老FOF产品方面早已跃跃欲试。

不少公募提到,无论国内外,公募基金都是养老金投资主力军。其中,美国第二支柱固定缴费计划和第三支柱个人账户中,投资公募基金的比例均在50%左右;而在我国,公募基金管理的养老金约占委托投资养老金总额的60%。因此,在养老第三支柱方面承担重要使命亦是公募基金的必然选择。

此外,还有机构提醒,不应将此作为新的营销噱头。工银瑞信基金提到,公募基金公司应顺势而为,为养老金投资发挥更大作用,但要注意坚持稳起步,重视业绩和质量,避免规模至上。如果将养老理财作为新的营销“噱头”,追求短期的规模,忽视养老投资的本质和初衷,无异于缘木求鱼,本末倒置。

个税递延拓至公募展开想象

《指引》的出台,对于公募深耕个人养老业务而言无疑是极大的推动,而税收优惠能否取得突破,将是影响养老目标基金发展的重要砝码。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分析称,让养老目标基金有别于其他公募基金、其他公募FOF,需要在封闭与税优上形成清晰的规定。如果在封闭期有较为严格的限制,不在认购、申购、赎回费用上给予优惠,不在税收优惠上给予较大力度的支持,也很难吸引投资人投资养老目标基金。

胡立峰建议,养老目标基金在对投资人流动性作出严格限制后,建议比照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在税收优惠方面给予一定补偿,也是对投资人中长期持有养老目标基金的鼓励。

胡立峰表示,“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国家对养老事业的重视,随着养老金第三支柱破题日益临近,公募基金行业率先推出养老目标基金,经过一段时间试点运行,对养老目标基金的税收优惠政策也是应有之意、水到渠成之事。”

事实上,税收优惠问题一直被视为个人养老业务推进的重要障碍,近两年市场上关于此的呼声和说法也较多,如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就曾多次呼吁,鼓励个人开立税延型个人养老金账户并自主投资于公募基金、保险等各类金融产品,通过市场化方式促进养老体系的发展,但目前并没有看到实质性突破。而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这个问题显得越发急迫。

一个积极的信号是,此前由保监会主导的税延型养老保险已做好准备工作。据接近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协会的主要工作就在于养老金第三支柱的问题。未来,针对养老第三支柱的个税递延政策或先从保险试点,然后再从公募基金展开。

业内预期,一旦国家开放税收优惠,养老业务的发展速度将大大加速。

个人养老金制度建立难解

不可否认,最近两年个人养老业务的发展确实取得了较大突破,但更高层面的挑战在于,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立仍在酝酿阶段。

从制度层面的建设而言,个人养老业务体系的建设确实显得有些缓慢。早在2016年,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即提出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当时,账户制是核心之一。

但彼时钟蓉萨亦提到,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推出涉及财税、人社、金融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等诸多方面,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共同努力,整个账户流程包括开户、缴费、投资、领取和纳税环节,都需要各类金融机构参与,制度设计不是一蹴而就。

养老金背后涉及到各方配合尤其是财政税收博弈的问题,确实是制度建设面临的不可轻易解决的挑战,但业内对此的态度仍较为积极。有公募受访人士3月5日向记者指出,尽管阻碍重重,但中国不断加剧的老龄化问题,最终必将使得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立障碍得以扫除。

作为机构,在预判养老市场未来发展的轨迹和前景之下,必须做好应对变化来临的准备。(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