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36天“闪电”上会,“单骑闯关”彰显新经济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2018-03-06 07:00

21世纪资本研究院 研究员 饶守春

36天,这是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士康”)从申报IPO到正式上会受审所耗费的时间。

根据中国证监会近日披露的消息显示,富士康将于3月8日的IPO发审会中亮相。值得注意的是,富士康不仅是本周唯一一家将要接受发审委审核的首发企业,其上会时间选择在周四,也与以往常规的周二、周三乃至周五完全不同。

业内人士认为,本周只举行一场发审会的原因,大概率与“两会”召开的时间重合有关,但富士康的“单骑闯关”,则从另一侧面反映其IPO的“特殊性”。不过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现,此前两年的“两会”期间,证监会均正常召开了多次发审会。

同时,随着近日市场传闻监管层将对类似生物科技、云计算等多个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在A股上市打开特殊通道,叠加目前富士康“跑步”IPO的经历看,类似案例有望在未来持续出现。

排队时间创最短纪录

2月1日申报IPO材料,2月9日披露招股说明书与反馈意见,2月22日招股书预披露更新,3月8日上会……

对有着近27万员工的富士康来说,公司IPO的每一步都将创下A股的一个新纪录。以排队时间而言,36天的时间不仅远远低于过往首发企业的平均排队时间,甚至也远低于去年排队时间最短的药石科技(300725.SZ)的194天。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富士康IPO排队时间之短,自然离不开自身的发展以及监管层的支持这双重原因。

过去曾被称为“代工厂”的富士康,如今似乎已脱离这一称号。据其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目前业务涵盖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等多个领域。

在过去2014年至2017年三年中,富士康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728亿元、2727亿元及3545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亦达143.5亿元、143.6亿元、158.6亿元。同时,富士康同期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5.7亿元、209.6亿元、85.1亿元,业绩体量在目前的A股中至少排名前15。

此次IPO中,由中金公司、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和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共同组成的中介团队,也被认为是确保整个过程万无一失的“黄金团队”。而尽管富士康并未披露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以及募资金额,但从其招股书中透露拟建设的八大项目所需资金高达272.53亿元,或许可看出本次IPO募资额度也许高达百亿元之巨。

除去自身的“努力”外,监管层因素也成为富士康IPO有望创下多个纪录的另一要素。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企业,无论是从排队时间之短,还是申报上市材料时经营主体成立时间不满三年,无一不显示出此次富士康IPO所具有的“特殊性”。

实际上,3月4日中国证监会披露富士康将于3月8日上会的消息时,这也是目前证监会第一次在休息日披露相关发审会的消息。

“(本周)只有一家企业上会,原因更多可能还是因为‘两会’的召开。不过过去两年这个时间段的发审会都是如常召开的,今年的情况确实不清楚。”3月5日,深圳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说,“同时富士康3月8日上会,也是公司成立刚满三周年,是个比较暧昧的时间点。”

根据富士康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经营主体成立于2015年3月6日,2月1日申报IPO材料时距离其持续经营满三年还差34天。

不过外界虽然认为富士康IPO成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在3月8日的发审会中,公司仍需要做好包括如何解决同业竞争、供应商与客户部分相同甚至没有实际控制人等问题的解释。

具有样本意义

无论是从官方目前仅有的表态,还是坊间传言与猜测的纷纷,富士康IPO一事注定将成为A股的一个历史性事件。

“虽然现在官方还没有明说,但富士康IPO排队时间之短实际上是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即监管层是欢迎类似的企业来A股上市,构筑所谓A股新经济、新蓝筹的。”上文提及的深圳某券商投行人士说。

农历新年前,证监会在有关工作通报中指出,应该“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下称‘四新’)的支持力度”。上交所与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近日亦纷纷对外表示,会积极拥抱新经济,并欢迎相关企业上市。

“我们会张开双臂欢迎这些企业,对深交所来说,我们一定会把深交所建设成中国新经济的主场。”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3月2日表示。

连日来,随着富士康IPO进展的迅速,市场也普遍传闻类似的“独角兽”企业将获得在A股上市的特殊通道。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了解,虽然对涉及行业没有定论,但监管层的确正在考虑通过政策上的改变,来着力吸引一批有市场竞争力,同时又能很好补充实体经济的大型高科技企业来A股上市。

“我个人认为,独角兽企业通过特殊通道来A股上市,既要看企业自身的估值和业绩体量,也要看是否会对整个国家安全、宏观经济等各个方面产生积极的效应。实际上,三六零(601360.SH)的借壳上市,一定程度也是这种特殊通道的体现。”申万宏源一位策略分析师说。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则表示,中国所谓的“独角兽”企业的涌现,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宏观经济结构新老转换的背景。同时,一些高质量的“独角兽”企业在A股上市,不仅将有效地促进沪深两市发展,降低有竞争力的“四新”企业融资障碍,也将更快地促进经济结构、 市场结构实现新老的转换。

“富士康肯定是有样本意义的,但也要注意的是,在目前的法律法规体系下,‘四新’企业想要大批量登陆A股还不现实,还具有一些暂时无法解决的障碍,包括一些互联网企业VIE架构的问题、盈利能力与业绩可持续性的问题。”上文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表示。

不过这并不影响类似企业对早日回归A股的表态。在目前召开的“两会”中,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李彦宏、丁磊、王小川等人,即纷纷表态若政策允许,各自企业希望回归A股的期望。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