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问题排风险健全金融监管 农工党提案建议规范机构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柳瑶 北京报道
2018-03-07 07:00

目前监管层正在研究与金控监管有关的法律法规,并有望在股权结构、治理结构、风险防范等方面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提出更高要求。

资本监管新风

独角兽上市持续成为两会热点话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态称将按政府工作报告抓紧实施。除了围绕新经济上市的发行制度改革讨论外,对于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也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而相关的法律法规正在酝酿,有望在股权治理结构、风险防范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巫燕玲)

混业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有望在2018年得到推动。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而在提及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同时,还提出要健全对金融控股公司(下称金控)的监管。

这意味着,强化金控的监管将成为今年管理层的重要工作之一;而部分两会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也表达了这一建议。例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农工党中央获得的一份名为《关于规范实体企业持股金融机构的建议》提案,就提出了规范化金融机构的持股问题。

另据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申万宏源证券人士透露,监管层在研究机构改革的同时,也在对金控监管的新模式进行探讨,而如何规范金融机构的股权结构、治理结构,防范关联方融资风险、道德风险,或都成为亟待解决的痛点。

金控监管成焦点

如何对金控监管框架进行勾勒,正在成为两会的关注议题之一。

其中,有关“健全对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的说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亦被视为2018年金融监管趋势的一部分。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针对金控的监管很有可能要配套金融监管体制及机构调整同步进行。

“金控往往需要统筹多类金融牌照的监管,涉及到混业监管事项。”3月6日,东北地区一位银监系统人士表示,“所以即将到来的机构改革,以及目前的金融稳定委员会,大概率会成为有效实施金控监管的基础。”

无独有偶,在农工党中央的提案中,则将部分金控问题指向了实体企业对金融机构的控制上。

“为保证中央防控部署的有效落实,并建立防范系统性风险、保证金融市场健康稳定的长效机制,建议明确实体企业不得控股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政策。”提案建议。

该提案认为,实体企业对金融机构的控股暴露了诸多问题,例如实体企业把金融机构变成了自身的融资平台,且管理人、机构间还容易存在严重的利益冲突。

农工党提案认为,上述问题可能带来影响国家金融安全、影响金融系统性风险防范、影响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等三方面问题。

“各类民营资本集团和‘牌照控’长时间对金融机构进行实际控制,并进行关联方融资,当资本谱系越做越大时,相应的金融风险也会在无形中酝酿。”前述申万宏源证券人士也表示。

但另有机构人士质疑,如果一刀切禁止实体企业控股金融机构,是否会不利于民营机构的做大做强。

“近几年都提出要建设民营银行,但如果‘一刀切’限制实体企业控股,是否会打击这种积极性。”3月6日,东北一家民营证券公司人士表示,“国有企业控股金融机构的模式也不是没有瑕疵,如果治理结构不到位,一样会存在内部人控制的问题。”

一位接近农工党人士则指出,民营金融并不意味着需要民营“控股”。

“从国际经验来看,对金融机构的投资更多应当基于财务分红角度,但国内很多金融机构的投资价值被工具化了。”上述接近农工党中央人士表示。“至少在银行、保险等外部性较强、资产体量较大的机构上,应当避免出现民营实控人的问题。”

新规酝酿

事实上,监管层强化金控监管的信号早已有之。两会前夕,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采访时就曾提出要“清理、规范金融控股公司”。

对金控监管的研究和推动目标,其主要目标仍然是为了防范金融风险。

“金融控股公司内部结构复杂,存在交叉持股、资本重复使用、关联交易等风险隐患,风险程度无法准确判断且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且在我国尚处于监管真空地带。”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屈俊表示。

据其预测,厘清金融机构股权关系、加强股东管理有可能成为首要动作。

“由于金融控股公司是涉及多种金融领域的金融混合体,预计将以统筹协调的方式对金融控股公司进行监管”,屈俊表示,“结合银监会最近印发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来看,预计首先将从厘清股权关系开始,加强金融机构股东资质管理,从源头上强化风险管控。”

规范金融机构股东的必要性,也被农工党的提案所涉及。

“一些实体企业通过委托他人或接受他人委托持有金融机构股权,使大股东、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最终受益人等通过隐瞒、欺骗等不正当手段超比例持有金融机构股权,有的实业企业甚至控股或参股多家金融机构多达30多家。”农工党中央提案指出。

另据前述申万宏源证券人士透露,监管层目前正在对与金控监管有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研究,并有望在股权结构、治理结构、风险防范等方面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提出更高要求。

“监管层正在研究如何加强对金控平台进行监管,最终会有成建制的规范出炉。”前述申万宏源证券人士表示,“不排除最快两会后就会有相关信号释放出来。”

其同时表示,目前监管层在整顿部分金控集团时,也将为金控监管的相关规定提供参考。

“这个整顿过程中一方面是查问题、排风险;另一方面发现的问题也会反馈到相关金控监管规则的起草上。”上述申万宏源证券人士表示,“此外,也有一些存在历史问题的金融机构股权交割和处置,可能也需要等待金控监管规则的进一步明确。”

(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