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企业社保缴费偏高, 各级财政社保支出应增至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2018-03-07 07:00

■ 王尔德 北京报道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降低“五险一金”缴费比例 切实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的议案》。

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优惠政策,有效改善了供给结构,取得了明显成效。五年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共9次专题部署企业减税降费工作,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刘汉元认为,当前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税费占营收比重仍然偏高,负担比较沉重。其中,“五险一金”缴费高企,成为企业负担过重的重要原因之一。

国研中心社会发展部研究员冯文猛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在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的制度设计中,既需要充分平衡企业、劳动者和全民税负的三者关系,也需要从效率原则对“五险一金”中的缴费比例进行动态调整。

社保缴费率高企业负担重

根据刘汉元的研究,在全球125个国家和地区中,仅有11个国家和地区的社保费率超过40%,其中10个为欧洲国家,另外一个就是中国。企业缴纳的“五险一金”比例偏高、负担偏重,不但影响了我国企业持续发展,也制约了员工薪酬增长。

刘汉元指出,我国各地社保的缴费比例虽不完全一致,但绝大部分省市的缴纳比例都在工资总额的40%以上,有的地区甚至达到50%。

据测算,我国社保缴费率约为“金砖四国”其他三国平均水平的2倍,是北欧五国的3倍,是G7(美、日、德、英、法、意、加)国家的2.8倍,是东亚邻国的4.6倍。

以北京市为例,假设企业员工的税前工资是10000元,扣除22.2%的“五险一金”2223元,按九级累进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之后,每月能够拿到手的工资是7454元;企业为个人缴纳的“五险一金”比例为43.5%,即需缴纳约4350元。

企业的实际人力成本支出是14350元,几乎是个人到手金额的两倍。企业和员工合计支付的“五险一金”比例高达65.7%,缴纳的金额为6573元,相当于税后工资7454元的88%。

根据刘汉元的分析,在“五险一金”中,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又是其中占比最大的两项。

对比发达国家来看,美国类似中国基本养老保险的联邦养老保险中,企业和个人缴费比例分别为6.2%。美国的医疗保险有多种,其中强制缴纳的医疗保险,企业和员工各自缴纳1.45%。此外,很多企业为员工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缴费形式多样。

总体而言,美国企业承担的养老和医疗保险的法定缴费负担不超过10%。在加拿大养老保险计划中,企业缴费比例为4.95%,加拿大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企业无需承担医疗保险费用,即使算上失业保险企业需缴纳比例1.88%,企业承担的养老保险与失业保险合计不到7%。

刘汉元分析,对比来看,中国各地方单养老保险的企业缴纳比就达到了20%,远超美、加两国。近年来各地社保缴费基准每年都达到10%以上的刚性增长,超过了大多数企业盈利增长的速度。

过高的企业税负和社保费率已经让企业倍感压力,而缴费基数的刚性增长带来的用人成本攀升,更是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压力。高费基加高费率,使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感到负担沉重。

各级财政应增加社保支出

为此,刘汉元提出了三大政策建议。

第一,建议科学调整缴费标准,降低社保缴纳比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对社保缴费比率有关规定进行调整和修订,综合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确定公平合理的缴费比率。

刘汉元分析,按目前的社保收入增速及老龄化趋势,应利用好时间差,在有养老基金结余的地区,通过不同手段,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向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靠拢。

第二,建议增加各级财政中的社会保障支出。目前社会保障支出只占我国财政支出的12%-14%,低于我国社保“十二五”规划中要求各级财政将社会保障支出比重提高到25%左右的目标,更远低于西方国家30%至50%的比例。

因此,刘汉元建议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资金,将社会保障在各级财政支出中的比例增加到20%左右。

按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万亿元计算,社会保障支出将提升至4万亿元左右,增加的1.5万亿元资金,基本可以填补将企业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由20%降至10%出现的缺口,有效降低企业负担。

第三,建议直接划转国有资本经营利润的一部分充实社保基金。

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因此,刘汉元建议,每年直接划转20%-30%的国有资本经营利润到社保基金。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有资本实现利润总额2.89万亿元,如划拨20%-30%,将为社保基金补充5700亿-8600亿元的资金,进一步减轻社保资金压力。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wangjk@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王尔德

研究宏观经济、电动汽车、环保和新能源。著有《改革:新经济政策向何处去》。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