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股反弹催红可转债 赚钱效应预热一级交投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8-03-07 07:00

跟随股市行情波动,春节后转债市场也出现一轮反弹。

Wind数据显示,中证转债指数自2月12日以来连续6个交易日收涨,不少个券表现强势。虽然此后又出现小幅波动回调,不过截至3月6日,中证转债指数较2月份最低点已经上涨了3.22%。

随着市场回暖,债券基金整体表现亦回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3月5日,有近88%的债券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上涨,其中涨幅排名前十的有长信可转债基金、鹏华可转债债券基金2只转债基金。

“近期市场回暖主要还是因为前期市场下跌过快,属于修复性行情。但其估值短期内可能仍然难以明显提升,未来还是需要关注股票市场的走势变化。”3月6日,博时转债增强基金经理邓欣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截至3月5日,已过会但未发行的可转债有31只,计划发行规模288亿,此外,还有超过130家发布可转债预案,计划发行规模近4000亿。

反弹持续性待考

3月6日,中证转债指数再度翻红。

数据显示,当日中证转债指数收涨0.99%,报297.08点。个券中,三一转债、国君转债、国贸转债领涨,当日涨幅分别为3.12%、2.57%和2.06%。

3月6日,多位机构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均认可近期转债上涨的逻辑主要是基于正股的推动,不过对于其持续性,谨慎态度仍是主流。

从正股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可转债指数在开年后的2月22日至3月6日的连续9个交易日收涨。3月6日,利尔化学(002258.SZ)、格力地产(600185.SH)、大众交通(600611.SH)领涨。

事实上,在春节后连续3个交易日收涨后,上周中证转债指数就出现下滑调整,重归震荡。

上周(2月26日至3月2日),中证转债指数有3个交易日收跌,周跌幅1.1%,3月2日的收盘指数已经跌到2月22日的数据之下。

这给转债市场行情的持续性打上了一个问号。

谈到近期市场波动,天风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孙彬彬则认为,波动加大将是近期乃至今年转债市场的主旋律。理论上,波动加大对于转债来说是利好,因为期权价格随着波动上升而上涨,但是,在实际投资过程中,波动加大无疑增加了投资难度。

不过,鹏华基金固收部指出,通过2016年来两年多的估值压缩,目前转债估值已经接近2014年权益市场牛市之前震荡时期的均值水平。转债估值的下降,加上转债本身的债券保护属性,将使得转债下跌的空间变得更小,而转债跟随正股上涨的弹性会增加,投资转债的性价比明显提升。

“2018年,可转债市场会持续扩容,覆盖行业广,投资者对该市场关注度明显提升,在股市波动性可能加大情况下,投资上需重视行业和个股基本面,自下而上择券值得重视,需要加强对标的正股的基本面研究。”邓欣雨认为。

机构配置动力不减

虽然市场波动加大,但是从机构配置情况来看,可转债依然受到青睐。

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持有的转债市值约有291亿,环比上升了约7%,其中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持有的转债市值也均上升。

从可转债基金2017年四季度的配置数据来看,除去2017年四季度新成立的3只转债基金,其余23只基金四季度持有的转债规模为46.2亿,环比略增1.76%。重仓转债则集中在三一转债、国资转债和光大转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去年四季度整体行情疲软,当时转债基金的净值也普遍出现负增长,仅有富国可转债等3只转债基金净值增长率为正。

不过,随着2018年年初股市的连阳行情,转债市场随即回暖。

数据显示,年初首周仅有1只可转债基金近一周回报为负值,有长信可转债基金、招商可转债基金、银华中证转债、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4只基金近一周回报超过5%。

“一方面是再融资政策红利带来的利好,另一方面是预计正股行情中期向好,因此看好转债市场中期走势,预期2018年债券市场或将逐步企稳。”3月6日,华商可转债基金经理张永志指出。

从可转债供给情况来看,春节后的市场也出现了复苏。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月有2只转债上市,不过春节后有所提速,上周共发行了3只转债,分别是玲珑转债、艾华转债和杭电转债,发行规模合计为34.71亿。

“转债市场由小众市场转变为大众市场,但并不代表整个板块迎来投资机会,随着可转债的大幅扩容,个券估值或将大幅分化,可转债的债性和股性区分度或将更加显著,个券预期收益率可能出现明显差异,精选个券将成为可转债投资的重中之重。”张永志称。

事实上,随着市场大幅扩容,如何择券早已是各家机构的重点。

“转债市场中质地优秀、竞争实力突出的上市公司,其正股价格的上涨将带动转债价格的上行,使得转债市场同样呈现结构性的行情;同时由于转债估值的下降,优质转债的价格向上弹性也会较为突出。”鹏华基金指出。

中金公司研报称,在结构上看更看好二线蓝筹及白马,不过也提及“白马股、中小创本身不是评估优劣的关键,业绩表现及可兑现性才是根本”。(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