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玉米价格近期反弹,不建议盲目扩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兴国 北京
2018-03-07 11:32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记者关于玉米价格开始反弹,和下调小麦、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格的问题时,韩长赋表示2016年国家取消了玉米的临时收储政策,通过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建立起玉米价格形成机制和对生产者的补贴制度。近期玉米价格反弹,平均来讲,比去年增加了一毛钱,有的地方还多一点。玉米价格一反弹,有些地方又想多种玉米了,我建议不要盲目扩种。因为毕竟现在玉米库存依然很高,国际价格也很便宜,尤其是那些非优势区,种玉米不是很适合的地区,不要走回头路。下一步还是要继续调整结构,多种市场适销的品种。

而谈到下调小麦和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格时,韩长赋认为,这会对农民生产积极性有一些影响,但不会太大。

韩长赋表示,第一,因为小麦和水稻是口粮,所以各方面还是很重视的。第二,小麦和水稻大都是在基本农田里生产种植的,我们国家近些年进行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水稻小麦基本上是旱涝保收。农民种小麦和种水稻,在目前的水平下还是有帐可算的,所以也不会调减幅度很大。

韩长赋指出,价格下调会对农民收入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国家在下调收购价格的同时,也对种粮农民采取直补的方式,适当的补助农民。现在籼稻和粳稻大概分别下调了1毛到2毛钱,这个下调带来的收入影响主要由政府和国家来承担,也是为了保护农民的积极性,下一步我们将引导农民种植优质水稻、种植强筋和弱筋小麦,这是我们的弱项,同时在改革中加快完善补贴、保险等配套机制,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韩长赋认为,粮食收购和价格市场化的改革是个大方向,目的还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价格来引导生产、调节供求、调控进口。价格方面的改革要很好的谋划,要兼顾政府、农民两头,兼顾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兼顾收购、加工两个方面,总体是求得一个平衡,保证改革平稳进行。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