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蓝皮书》:构建中非经贸合作新规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 北京
2018-03-07 16:15

中非经贸合作空间广大。

近日,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海丝蓝皮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报告(2017)》建议,可以在建立健全安全保障体系,保护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加强政策沟通,构建中非经贸合作新规则。

上述报告指出, 非洲大陆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发展缓慢的工业化和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非洲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两大瓶颈,非洲经济发展对建设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网络”及基础设施工业化需求强烈。

另外非洲是目前世界上工业化程度最低、劳动力与原材料价格低廉的地区。中国向非洲转移产能,不仅能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也能促进非洲的工业化进程。按照工业化的一般规律,工业化从劳动密集型与资源开发起步,逐步实现腾飞。

报告称,非洲绝大多数国家的经济依赖资源出口,经济结构单一失衡,制造业薄弱,国民经济对进口的高度依赖在一段时间内难以根本改变。因而当前中国与非洲大陆之间互有需求,双方互为优势。

上述报告指出,由于投资环境欠佳,中国企业开拓非洲目前还应该以贸易和政府间发展援助为先导,在开发市场的基础上推进投资,以发展培育市场,深耕双边经贸关系,实施以贸易为先导带动投资拓展非洲市场的策略。

报告建议,目前由于中非文化差异大,政府和社会行为规范不同,投资环境差,是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最大风险。中国政府应加强与非洲国家政府的沟通,帮助非洲国家制定经济特区管理及投资法规。

同时,发挥中国工程承包与综合渔港建设能力强的优势,利用好“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类项目,并以其作为境外开展经贸合作的先导。加强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另外非洲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差异很大,而中国出口商品种类比较多,可以满足不同市场需求。要采取细分市场、重点经营的策略。

上述报告指出,在非洲经商,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近期由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政电视艺术中心等出品的《红海行动》电影,以中国政府2011年的“利比亚撤侨”和2015年的“也门撤侨”为背景,引起社会巨大关注,也反映了中国企业在非洲从事经贸合作,需要强化安全保障的问题。

据了解,国家这些年强化了我国领事保护制度。如在南苏丹甚至派遣军队维护我国石油企业生产的安全,派军舰在亚丁湾护航保护航道安全。但除了我国驻外机构加强对我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外,我国“走出去”企业还应当采取措施维护自身安全。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