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捷:中国政府债务余额29.95万亿元 负债率远低于警戒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8-03-07 10:39

2017年我国政府债务负债率为36.2%,相比2016年有所下降。2018年地方债券规模达1.35万亿元,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肖捷介绍,按照中国预算法的规定,我国政府债务范围是有界定的,包括中央财政的国债,地方财政的债券,以及经过清理甄别认定的截止到2014年末的存量政府债务。为何强调截止2014年末,因为从2015年1月1日起,我国实施了新的预算法。

按照上述概念,截止到2017年,我国政府债务余额29.95万亿元,其中中央政府国债余额13.48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47万亿元,我国政府债务负债率(债务除以GDP)是36.2%。

肖捷表示,36.2%这个比例,比2016年的36.7%有所下降。按照这个比例来计算,我国政府负债率是低于国际社会所谓60%的警戒线,也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负债水平。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了针对地方政府债务的闭环体系。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地方政府举借债务的唯一合法形式。

肖捷强调,对于各类违法违规举债问题,我们的态度很坚决很明确,发现一起要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去年我们已经查处了并公开通报了10批违法违规举债案例,处理了近100名相关责任人员。下一步我国将继续采取开前门和堵后门并举的措施,规范和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具体而言,开前门方面,合理增加债务规模,比如今年将安排地方政府债券1.35亿元,这个规模比去年扩大5500亿元,会合理确定分地区债务限额,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原则。堵后门方面,严格执行预算法和担保法,从严整治无序举债的乱象,谁举债谁负责,谁家的孩子谁报,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属地原则,债务人和债权人合理分担责任,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做到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

(编辑:吴红缨)

周潇枭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