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IUS信件揭示反对高通收购原因:担忧高通被削弱使得华为影响5G标准制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涵 纽约
2018-03-07 11:45

当地时间3月6日,高通公布了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给高通的一封信,解释了阻挠博通收购高通的原因:害怕收购削弱高通竞争力,使得华为等中国公司在5G标准制定方面的影响力扩大,而这将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

预计价格在1300亿至1600亿美元之间的博通收购高通案,一旦完成,将成为科技史上最大的规模交易。周日晚间,CIFUS一反常态,命令高通将其年度股东大会推迟30天,而此时博通和高通的收购协议还未达成。

信件明确表明了以CFIUS代表的美国政府阻挠案件的原因,高通在通信科技领域领先地位的下降将影响国家安全是最主要的观点,而中国在国际通讯标准制定中的竞争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高通长期竞争力和影响标准制定能力的下降将严重影响美国国家安全。”信函中写到。“最重要的是,高通的减弱将会扩大中国在5G标准制定中的影响力。"

“中国公司,包括华为,已经在扩大其在5g标准制定中的影响力。比如说,华为增加了研发投入并拥有10%的5G核心专利。”信件中说。

“在华为和中国公司众所周知美国国家安全威胁下,中国对5G的主导将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信件称。

CIFUS表示,高通是电信业创新发展的全球领头羊,而上述交易可能会削弱其地位, 特别是在博通使用“私募股权投资方式”收购高通的情况下。该委员会表示,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研发投资减少,因为面临注重短期盈利的压力。

CFIUS表示,出于保密考虑,不能在这封信中就其国家安全担忧透露太多信息。但该委员会称,在某种程度上,有些潜在的国家安全担忧可以用非机密的方式来描述;CFIUS指出,这些担忧关乎的风险涉及高通与第三方外国实体的关系以及博通收购高通的商业意图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这封信没有详细说明其所担心的第三方外国实体。博通总部设在新加坡,但已承诺迁往美国。

高通和博通均在外国拥有大量客户关系,尤其是中国。根据向监管机构提交的文件﹐2017财年﹐来自中国的收入占博通总销售额的54%﹐占高通总销售额的65%。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