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盖房子政策上是不允许的

中国网
2018-03-07 10:55

农业部: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农村将来会成为稀缺资源;粮食收购和价格市场化的改革是个大方向;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盖房子政策上是不允许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星期三)上午10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要点如下:

【韩长赋: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编制乡村振兴规划】

  •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现在各方面都在研究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方略。概括的讲,要抓好“三个重大”:

  • 一是制定重大规划。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中国农村可以说是千差万别,我们又处在千年未有之变局,所以需要有科学的规划来指引,这方面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编制规划,由发改委牵头,农业部和其他一些部门参与。总的考虑是,按照“五位一体”的要求,从产业发展、乡村布局、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谋划,画好一张蓝图,并且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 二是出台重大政策。乡村振兴体现中央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就是补短板,乡村发展还是薄弱环节,所以需要有一系列的支持政策。

  • 三是要实施重大行动。要贯彻以农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乡村振兴要真金白银的投,也到真刀真枪干。总的来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补短板,目前我们正在谋划和陆续出台一些重大行动。 

【韩长赋:农村将来会成为稀缺资源】

  •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描绘乡村振兴美好的愿景,可以用“三个让”来表达:

  • 一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就是搞农业不仅有干头,还要有说头、有看头、有赚头,农业将来是这样的。

  • 二是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一说农民,我们传统的概念就是脸朝黄土背朝天。今后随着科技进步,随着产业发展,农民将是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我们要让农民从身份称谓回归职业称谓,将来想当农民不容易。

  • 三是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将来农村人不仅可以享受城里人那样的公共设施、公共服务,而且还拥有优美环境、田园风光。农村将来会成为稀缺资源,会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当然这要经历一个过程,但是我坚信这一点。

【韩长赋:粮食收购和价格市场化的改革是个大方向】

  •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总的来讲,粮食收购和价格市场化的改革是个大方向,目的还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价格来引导生产、调节供求、调控进口。

  • 价格这方面的改革要很好的谋划,要兼顾政府、农民两头,兼顾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兼顾收购、加工两个方面,总体是求得一个平衡,保证改革平稳进行。

  • 关于玉米价格,2016年国家取消了玉米的临时收储政策,通过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建立起玉米价格形成机制和对生产者的补贴制度。玉米收储政策改革后,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激活了市场,带动了加工,释放了库存,也减少了进口。实践证明,改革还是一举多得,也是大势所趋。

  • 玉米价格一反弹,有些地方又想多种玉米了,我建议不要盲目扩种,因为毕竟现在玉米库存依然很高,国际价格也很便宜,所以不要盲目扩种,尤其是那些非优势区,种玉米不是很适合的地区,不要走回头路,因为这两年我们已经进行了调减,下一步还是要继续调整结构,多种市场适销的品种。

【韩长赋: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盖房子政策上是不允许的】

  • 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盖房子政策上是不允许的。为什么?因为宅基地是属于农村集体所有的,只有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才能依法依规取得本集体经济组织宅基地的使用权,这是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特有的权利,而且原则上是一户一宅。所以,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现行法规政策是不允许的。如果城里人买了宅基地,在上面盖一个别墅或者搞个私人会所,那更是不允许的。这是我们国家法律规定的,宅基地的所有权是集体的,资格权只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才有。

来源:中国网(本文根据中国网直播文字实录整理)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