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独角兽”回归需要“中国式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松清 重庆报道
2018-03-08 07:00

在本届全国两会上,“独角兽”回归A股成为市场最热门的话题,出席此次两会的重庆人大代表朱明跃,同时也是正在筹备IPO的重庆互联网“独角兽”猪八戒网的创始人,他是如何看待目前“独角兽”IPO话题的,3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由于我国科技创新水平的区域性差距,资本市场更应当对西部地区的科技创新企业予以资源倾斜,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任务十分紧迫。近期,我们可喜的看到监管层的密集动作,透露出为若干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开辟IPO绿色通道的‘新声音’。”朱明跃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同时,作为主打知识经济的猪八戒网,朱明跃也在此次人大议案中建议利用世界经济发展转型的关键窗口期,着力构筑我国知识经济时代关键要素“知识人才”和“知识成果”,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式创新”的真谛

回望20年,包括以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均选择了海外上市,这致使境内高速经济发展的果实却被外资投资者享受,A股股民反而没有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朱明跃对此表示:“金融体系发展滞后,特别是A股发审制度难以适应新业态发展的需要,成为优质互联网企业‘肥水流到外人田’的主要原因。”

不过,尽管“独角兽”美丽,但是也都存在着瑕疵。《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也指出“独角兽”科技创新企业都具有高风险、高投入、高收益的特性。

朱明跃也认为“独角兽”们的状况和目前上市公司审核之间存在较大差异:“科技创新企业前期研发和市场投入巨大,效益体现具有滞后性,不能满足国内IPO上市对于利润和未弥补亏损的要求;科技创新企业在上市前经过多轮融资,投资者采取了市销率、市占率、市值用户比值等多种估值手段,IPO发行均采取参照同行业市盈率均值定价,一般不超过23倍,会导致IPO价格远低于私募融资价格;科技创新企业大都为轻资产公司,为占领市场,需要大量的资金储备,保证足够的现金流,上市申报时会呈现出资产负债率极低,帐面资金充足的现状,传统思维难以理解其募资用途;部份企业目前是VIE架构,且存在‘同股不同权’的股权设置。”

朱明跃建议加快上市制度变革:“在科技创新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路上,能够通过制度创新,向科技创新型新经济公司倾斜资源配置,通过资本市场强力助推‘中国式创新’”。

对于具体创新意见上,朱明跃认为可以放松盈利指标、取消对科技创新企业发行市盈率和募集资金金额限制、引入基石投资者等方法:“在不区域、不同行业选择一批不涉及复杂事项(例如VIE架构、同股不同权等)的代表性独角兽企业,按照上述建议的改革举措,先行先试,不断完善对创新企业的审核标准。”

知识经济时代的关键要素

同时,除了对科技企业的关注,朱明跃在其人大议案中也建议,利用世界经济发展转型的关键窗口期,着力构筑我国知识经济时代关键要素“知识人才”和“知识成果”,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对于知识经济的重要性,朱明跃认为不言而喻:“十九大以来,我国服务经济占比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科技创新与技术扩散活跃开展,中国经济已具备向高质量发展的多项有利条件。因此,服务经济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当前潮流,知识经济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未来方向。”

而目前,我国的知识经济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创新驱发展战略与人才强国战略急需的高层次、高知识和复合型人才存在巨大缺口,事业单位内的知识型人才价值也并未充分发挥,缺乏专业化服务机构对知识成果进行有效组织和孵化。

由此,朱明跃建议:“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知识人才制度体系,按市场经济资源配置方式来引导人才资源的合理流动,逐步解决知识型人才供需矛盾,通过法律建立知识型人才产权制度、解除人才流动的户籍限制、破除人才流动中的身份限制等;同时,利用市场化平台,加速科技成果交易、转化,提高知识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的效能。”(编辑:罗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