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进制度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南方日报
2018-03-08 13:38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片区周边高楼林立。(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初春三月,珠江口东岸,被称为“特区中的特区”的深圳前海一派繁忙景象,80多个工地同步在建,世界一流城市新中心雏形已现。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考察地方第一站就来到深圳。站在前海石旁,习近平总书记对前海的战略定位和使命提出要求:前海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精耕细作、精雕细琢,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5年过去了,前海正在从一片滩涂崛起为一座新城。开业企业数量由2012年的299家增长至2017年底的6.68万家;进驻港企数量超过7000家,上千名香港籍青年直接在区内企业工作。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激励着深圳勇往直前。

时下,深圳正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改革开放再出发

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就到了深圳,登上莲花山向邓小平塑像敬献花篮。

献花仪式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走到群众中间,深圳市民杨少群是其中一员。改革改变了杨少群的命运。数年前,杨少群尝到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头啖汤”,注册登记开了一家小店。这项首创于深圳的改革,此后在全国推广,“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让更多人实现“创业梦”。

过去的前海,是深圳西部的一片边角地。借助改革的东风,前海一跃成为“特区中的特区”。2月22日,春节长假后首个工作日,80多个工地同步在建,一座现代化国际化新城雏形已现。“制度创新比GDP贡献还重要。”前海管理局首任局长郑宏杰说。截至2017年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推出319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的达131项,49项在广东全省复制推广。

改革释放出强劲动力。2017年,深圳GDP超过2.24万亿元,同比增长8.8%,GDP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经济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发展。

如今,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尖兵和“四个全面”排头兵,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成为深圳的新使命。

2018年2月,深圳出台的“营商环境改革20条”,提出要营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其中提出,打造国际一流投资环境,进一步提高货物通关效率,压缩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1/3以上;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实施更优惠的人才住房政策、为海外人才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等。

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说,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等特大城市的战略使命,是深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战略行动,是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的战略举措,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必然选择。

科技创新再加码

升级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引擎”

在光启深圳葵涌空间材料中试基地,纤维复合材料和浮空器囊体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工作正有序进行。

“一个国家的强盛,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国家要走创新发展之路,首先就要重视创新人才的聚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考察时的讲话,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光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若鹏铭记于心,注重于行。5年过去,光启已从一个小微创新团队,发展成一家在军民融合领域领军的尖端技术创新集团。团队成员从近200人发展到2600多人。光启的专利申请总量超过4600件,授权专利超过2600件,其中在超材料领域的专利具有压倒性的优势,申请量占该领域专利申请总量的86%.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再度强调了创新和人才的重要性。也正是基于这一理念,腾讯通过自主创新加快发展,2017年7月首次荣登世界500强榜单。目前腾讯市值是2012年的六倍多,微信用户数、QQ月活跃账户数均为5年前的六倍。

在今年一月热播的《创新中国》中,深圳元素频频出镜:国之重器深圳国家基因库,多项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华大基因自主研发的基因测序仪,打破国外垄断,推动基因科技走入寻常百姓家;柔宇科技研发厚度仅0.01毫米、全球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屏;比亚迪电动车穿梭在世界200余个城市;大疆创新不断推陈出新的民用无人机;世界首款人工智能手机芯片……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为深圳这座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深圳取得的新成绩,得益于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圳市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四个全面”中创造新业绩。

今年2月,深圳又被委以新的重任。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关于深圳市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请示》,要求深圳重点针对资源环境承载力和社会治理支撑力相对不足等问题探索新的解决方案,形成新的模式经验,为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

“深圳已经在着手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目标直指具有卓越影响力的全球先锋城市。”深圳市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秘书长宋兵表示,深圳的创新发展建立在改革开放的先发优势、毗邻港澳的湾区优势和接轨国际的制度优势之上,这也是深圳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光荣使命。

■现场

前海:滩涂上崛起

世界一流城市新中心

7日,“特区中的特区”深圳前海一派繁忙景象,80多个工地同步在建,一座规划为世界一流的城市新中心初现雏形。

“变化太大了!5年前这里大部分地方还是滩涂。”香港太平绅士、前海华商林李黎律所港方合伙人林新强是最早关注到前海的港人之一,他对前海的发展速度感到十分惊讶。

不断落地的开放政策,让前海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入驻企业呈井喷状态。偌大的前海e站通服务大厅每天排队者众。“从申请到最终领到营业执照与备案回执,只用了不到2天。”香港其晋有限公司在前海注册港资独资公司时,项目负责人蒋启进(化名)惊讶地说。

截至去年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累计注册企业16.49万家,年均增长率高达99.5%.其中,注册的港企7102家,注册资本8705.42亿元。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张东方 戴晓晓 张玮 苏梓威 张光岩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