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抹去“必要时扩大QE”承诺 德拉吉:今时不同往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03-08 22:05

退出宽松步伐一步一步的

在刚刚公布的3月份利率决议中,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声明中去除了一句自2016年起便存在的话“如果前景变得不那么有利,或者如果财政状况不符合通货膨胀途径持续调整的进一步进展,理事会随时准备增加资产购买计划(APP)的规模和/或持续时间。”这被市场解读为欧洲市场正在释放鹰派信号,利率决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汇率直线上涨超过0.1%,此外,欧洲央行下调2019年通胀预期至1.4%,前值为1.5%。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对此解释称,欧洲央行在2016年的月度声明中加入了在必要时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承诺,这是由当初的情况决定的,如今已非常不同。

德拉吉指出,欧洲央行还保留了另一项承诺,即在2018年9月之前进行资产购买,如果有必要的话,还会继续进行。

德拉吉表示,这一措辞的改变得到了委员会的一致决定。

荷兰ING集团分析师Carsten Brzeski认为,这意味着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鹰派成员正取得势头。

经济学人智库分析师Danielle Haralambous分析称,欧洲央行今日发布了精简的货币政策声明,去除了如果前景恶化,将采取扩大量化宽松计划的可能性的字句。“我们认为,欧洲央行将在2019年年初结束每月的资产购买计划。”

同时,德拉吉还警告称,欧洲经济增长可能会受到包括保护主义在内的各种下行风险的威胁。

德拉吉表示,贸易战会对欧元区的经济复苏造成伤害。德拉吉指出,特朗普的关税计划令人担忧,无论对贸易秉持什么态度,“我们都相信争议应该在多边框架内讨论和解决,单方面的决定是危险的”。此外,“你对盟友都征收关税,那么敌人在哪里?”这样的国际关系状况令人担忧。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