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推动中国互联网发展,交出让总书记满意答卷

南方日报
2018-03-08 13:23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创新,强调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总书记十分关心区域协调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让我印象深刻。”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场景,内心激动。

马化腾清楚记得,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腾讯视察的时候,给腾讯和中国互联网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

“我对总书记说,希望我们交出的答卷您能满意。”马化腾仔细地回忆他跟总书记的汇报内容:“五年多过去了,腾讯总收入增长了4倍多,去年超过2000亿元;公司市值增长10倍,超过50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五家互联网企业之一。今年春节期间,微信成为首个月活跃用户数突破10亿大关的中国互联网产品。可以说,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微信,跟中国打交道的外国朋友也开始用微信。”

中国互联网创新受全球关注

马化腾说,过去五年是全球互联网与科技行业发展的黄金期,中国抓住了机遇,实现了快速发展,直追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与科技的创新中心。

他表示,以前,中国的互联网创新都是向硅谷看齐,这几年开始出现硅谷学习我们的现象。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和共享经济,被称为“新四大发明”。“去年我有同事去西北出差,在黄土高坡上看到农户在家门口摆摊售卖土特产,摊位前都放着一块小黑板,上面贴着个大大的二维码,旁边写着:‘微信支付满50元,送货到车站’。又比如前段时间有个网络视频很火,一个法国年轻人抱怨在中国习惯了微信支付,回到法国不能用,很不方便,呼吁我尽快去拓展法国市场。这些都说明了中国的互联网创新开始受到了全球的关注。”

这些年,中国互联网行业,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马化腾认为,根本上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筹全局,让中国这艘大船能够平稳地驶过改革“深水区”,为经济增长、人民生活、产业发展营造了非常好的环境。“从个人和企业角度,我们从心底期望这个长期稳定发展的势头不要停。”马化腾说。

新兴产业展现新时代“深圳速度”

马化腾说,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也是腾讯的家。他感觉,这五年也是深圳创新氛围最浓厚、最容易创业的几年,政府在创新、人才、支持企业发展出台了不少措施,对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给了很大的支持。

“30多年前,我就到了深圳读初中,那时候我们家附近的大厦一天天拔高,见证过早期的‘深圳速度’。今天,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迅猛发展,可以说展现着新时代的‘深圳速度’。”

新时代有新定位。马化腾说,腾讯的新定位是“科技+文化”,在未来前沿科技领域的探索投入越来越大。

“我们希望中央正在规划的粤港澳大湾区,能够成为媲美美国硅谷的科技湾区。建议中央号召央企、国企在大湾区设立国际总部,出台支持政策,吸引国外大企业在大湾区设立区域总部,让大湾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也期待腾讯和深圳创新发展的经验能够为雄安新区的建设作出贡献。”马化腾表示,未来几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新科技革命不断深化的时期,我们希望更好地发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通过互联网和科技来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效率,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推动中国互联网发展 交出让总书记满意答卷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