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更宜居,开放创新更有活力

南方日报
2018-03-08 13:35

近年来,广州生态文明建设所带来的“绿色”成果随处可见。(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近年来广州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全面发力,发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的担当作用。2017年,广州净增高新技术企业4000家以上,连续两年呈爆发式增长;专利申请多项增长指标领跑全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成效显著。

绿色生态成新名片

国家中心城市中率先实现PM2.5达标

“东濠涌是我们建设美丽中国、永续发展的一个局部、一个细节,把这些局部和细节做好,我们的宏伟蓝图就能绘就。”广州居民林志强仍清晰地记得,2012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濠涌时所作的指示。

经过前后5年多的“雕琢”,东濠涌从令人避之不及的臭水沟,变身为广州市民休憩玩乐的好去处。

“东濠涌的水质达到了地表景观水2类的标准,水质优化带动了水生态和景观的恢复。大家到东濠涌游玩的时候可以发现河涌里生长着很多野生小鱼,更有了虾的踪迹,东华西路以北段的水生植物久生不衰。”越秀区建设和水务局调研员张瑞生告诉记者,最近,一只全身有着深蓝色羽毛、艳红色尾羽的红尾水鸲成为了东濠涌的“常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广州生态文明建设所带来的“绿色”成果随处可见:频频刷爆朋友圈的“广州蓝”,人行天桥上的簕杜鹃,美不胜收的屋顶绿,已成为广州城市新名片。2017年,广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及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常住人口超千万的省会城市中率先实现PM2.5达标的城市。

农村发展和城市化应该相得益彰、相辅相成。位于广州最北部的莲麻村,2016年以来作为全市首个特色小镇率先对外迎客,借助绿色旅游迈入发展的快车道。“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坚定了我们村建设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发展绿色旅游的信心。”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强说。

在莲麻村,党员干部成为发展“领头雁”,与村民一起把生态资源更好地转化成生态资本,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让百姓更幸福,成为南粤大地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的缩影。

创新指标领跑全国

全市年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十万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这是科技研发人员毕生的追求与梦想,也是一种自豪和骄傲。”陈卓全是幸福森林创始人兼生态技术研发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恢复生态学博士,“让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真正沉到人民真实的生活场景中,才是真正服务于人民”。

幸福森林所在的众创五号空间,由天河区城中村集体物业升级改造而成,如今已是国家级众创空间。近年来,广州双创环境持续优化,孵化育成载体量质提升,正培育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2017年,广州净增高新技术企业4000家以上,增量仅次于北京,总数超过8700家,连续两年呈爆发式增长。

极飞科技是从广州成长起来的高新企业,如今已和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等地数十个科研机构展开研究合作,技术比肩世界顶级水准。极飞科技CEO彭斌深有感触地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命脉,国家支持和鼓励创新,我们非常高兴。”

发明专利申请量和增速是衡量城市创新能力和活跃度的核心指标。截至2017年底,广州年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万件,发明申请量、发明授权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有效发明专利量4项增速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多项增长指标领跑全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成效显著。

“光是极飞农业无人机上的一个小喷头,就有几十项专利。”彭斌说,每年公司都会不断优化产品,进行迭代升级,“我们还要扩大研发团队,让创新的基因融入企业发展的全过程”。

开放枢纽集聚高端要素

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广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作为千年商都,广州正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广州港务局局长陈洪先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广州推进《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收官之年。去年底,广州港正式迈入集装箱年吞吐量超2000万标准箱的全球港口行列。

南沙港坐落的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2017年新增创新成果101项,其中5项在全国复制推广。今年,南沙谋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门户城市,启动粤港澳深度合作区起步区建设。

2018年刚开局,广州空港经济区就迎来佳音: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同意优化调整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近3平方公里的综保区内,重点打造全球保税物流中心、全球保税维修中心、亚太贸易展览销售中心,实现空港与南沙海港的联动发展。

从广交会、海交会,再到《财富》全球论坛,广州的开放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州的“朋友圈”延展至五大洲四大洋,吸引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并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缔结36个国际友好城市,建立友好合作交流城市31个,共有60个国家在广州设立领事馆。

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让国际航运、国际航空、国际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不断集聚全球高端资源要素。新时代,新作为,广州开启开放之门,为全球经济激发活力、提供动力。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昌道励 朱伟良 李丹 江珊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