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叫停二家虚拟货币交易平台 并命令五家整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03-08 10:58

3月8日,日本金融厅网站公示了对于一批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行政处罚,其中,有二家平台被命令停止所以虚拟货币交易业务(从3月8日起至4月7日),并进行整改,包括FSHO和Bit Station。另外五家平台则被命令进行业务整改,包括此前曝出史上最大规模虚拟货币被盗案的Coincheck ,以及Tech Bureau、GMO Coin、Bicrements和Mr. Exchange。

(日本金融厅公示)

日本大型比特币交易平台Coincheck已是第二次被命令业务,1月末,该平台爆出了58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亿元)新经币(NEM)被窃事件,此后被日本金融厅命令业务整改,一时间虚拟交易平台的安全性受到众人质疑。

第二次被命令整改的消息过后,Coincheck在其官网声明称,将切实地遵守和执行该命令。在爆出虚拟货币被盗案后,该平台宣布用自有资金对用户进行赔偿,但具体的细节和时间表还有待整理,此后,不断爆出受害的投资者起诉该平台索赔的消息。

在上述被盗事件爆发后,为了排查风险,日本金融厅对已经和其完成登记的16家交易平台进行了检查,尽管检查还未结束,但已发现了一部分平台在洗钱对策、资产管理等方面做得比较粗糙。

相较一些国家,日本监管对于虚拟货币采取了更为支持的立场,去年4月1日起,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支付手段合法性在日本得到承认。众多分析指出,该政策引发了民众对于虚拟货币的热情,寻求获取上涨收益的个人资金持续流入。从去年10月开始,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市场,份额维持在四成左右。日本监管还在去年推出了新《资金结算法》,要求兑换现金的交易平台执行登记制度。日本监管去年4月1日要求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申请牌照,并于9月底开始陆续发放牌照。目前,已有16家平台获得牌照,另有16家处于在审状态。

长期以来,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时不时会爆出虚拟货币被盗,其安全性存疑。在新经币(NEM)被窃事件之前,此前最大规模的事件发生于2014年,总部位于东京的交易平台Mt. Gox当时经手着比特币全球八成的交易,但因黑入侵盗取价值近5亿美元的比特币而申请破产。近期来看,韩国的交易平台Youbit在去年12月份宣告关门并申请破产,该平台在去年被黑客入侵了两次。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上周五(3月2日)在公开场合呼吁加大监管力度,结束虚拟货币“无政府状态”的状态。

(编辑:辛灵)

姚瑶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