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贸易战没有赢家,扩大合作才是正途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天明
2018-03-09 07:00

在全球经济刚刚展露复苏端倪,2018年开始,一场贸易战的恶潮又汹涌扑来。3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国计划对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他还声称,“贸易战对我们是好事,很容易赢。”此举激怒了欧盟。欧盟官员表示,将与其他国家一起在WTO挑战美国,并考虑实施2002年施行过的保护措施(2002年欧盟针对美国执行钢铁进口关税而实施的保护措施),来防止钢材和铝进入欧洲。对此,特朗普又回应称,如果欧洲联盟采取针对美国的报复性关税政策,美方将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征收关税。据报道,欧盟委员会制定了一份报复清单,考虑对美国的哈雷摩托、波本威士忌酒和Levi’s牛仔裤加征报复性关税。一场可能波及全球的贸易战硝烟甚嚣尘上。近日,在国内外的压力之下,特朗普的态度有所缓和,强调不会有贸易战,但他没有打算放弃新关税计划。

我国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战,相反,作为WTO成员国,我国一直致力于营造公平科学合理的国际贸易新秩序。比如,我国去年放开了对美国牛肉等农产品的进口限制,今年又将在上海举办进口商品博览会,为全球贸易均衡发展做出中国表率,贡献中国智慧。我国将与其他WTO成员一道坚决捍卫自身的正当权益。

贸易战对哪国也不会有好处,并且还将使本已十分脆弱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贸易战将使全球制造业面临全面下滑的困境。就在全球贸易战一触即发的时刻,全球部分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PMI面临全面下滑危机。统计显示,虽然今年2月部分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仍在荣枯线上方,但是与1月相比,主要生产国(中国、德国、日本)及资源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的制造业PMI有所回落。

贸易战还使全球股市出现大幅度回调。就在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当天,美国股市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5%,单日跌幅创纪录。在媒体报道欧盟将对美国的哈雷摩托等商品加征关税的时候,哈雷摩托公司的股价下跌了3.5%。

贸易战必将损害各国人民的福祉,使人们要用更高的价格去购买商品,丧失更多的就业岗位,加剧全球通胀威胁,破坏经济全球化进程,使世界产业分工的比较优势得不到发挥。

全球贸易复苏进程会受到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我国需要做好应对措施,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一是进一步发展内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总纲,加强降成本力度,减少行政对市场的干预,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企业增值税、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激发合理消费。二是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大力抢占制造业制高点,强化自主创新,对大飞机等幼稚产业给予一定的保护期。大力发展教育、医疗、文化等与民生相关的服务业。三是开展贸易谈判。大家坐下来,分析贸易不平衡问题的症结,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寻求通过贸易互通有无、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最大公约数。进一步发挥贸易比较优势,防止单边主义。

以进一步改善中美经贸关系为例,其实正面临历史性机遇,有四个领域有扩大合作的前景。一是可以加快研发燃料电池无人机、太阳能飞机、新能源船舶关键技术,推出清洁、高效、绿色环保的中美新航线。二是加大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力度,推动普通消费品本土制造,接近目标市场,减少运输能耗。三是设立教育、医疗、文化自贸区,引进国际人才,提高服务水平,满足人民需求。四是更多发挥商会、协会、跨国公司等民间团体在中美贸易中的平衡器作用。(编辑 欧阳觅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