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月出口增速创近三年新高 外贸不确定性因素加速积聚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钟华 北京报道
2018-03-09 07:00

海关总署3月8日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出口1.11万亿元,同比增长36.2%,创下近三年来最大单月增幅;当月进口8881.6亿元,同比增幅由上月的30.2%降至0.2%。

商务部专家指出,中国出口在春节前会出现明显的“抢出口”现象,由于春节时间错位,今年2月出口报关集中,而去年同期基数则偏低,这使得前者的同比增速出现大幅提升。进口方面,春节放假带来的开工不足、大宗商品进口量的下降使得2月的进口数据较为疲弱。整体上看,中国外贸仍延续着稳中向好的趋势。

2月的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较1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其中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回落至46.6%。这说明短期内中国外贸依旧承压,随着去年外贸基数的抬升、以及人民币汇率升值效益的逐渐显现,不排除今年的外贸出现连续回落的可能。

值得高度关注的是,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与单边主义盛行带来的贸易争端不断升温,中国外贸在外部环境上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正在不断积聚。

节前“抢出口”抬高出口增速

2月外贸数据尤其是出口出现了大幅波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主要原因是春节这一季节性因素的扰动。对于出口企业来说,一般是春节前集中报关,春节后随农民工返流才能陆续开工,春节所在月份的位置对于进出口有很大影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月国际市场的回暖也为中国出口的增长奠定了重要基础。他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增速保持良好,外需强劲,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的增速较1月都出现了明显加快:2月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东盟的出口增速分别达到46.13%、42.38%、31.23%、36.22%。

何飞表示,一般贸易对2月出口的增长有显著的贡献。2月一般贸易出口增长69.56%,相比1月大幅提升58.72个百分点。

相较而言,2月的进口是一个低点,当月进口的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低了32.38个百分点。何飞认为,这是由于今年2月过春节,国内进口商在1月提前囤货迹象明显,这使得2月进口量相比1月明显减少。同时,2月汇率出现略微下跌,这对进口增长产生一定影响。

2月大宗商品的进口也较为疲弱:当月原油、大豆、铁矿砂、食用植物油的进口量相比1月分别下降17.91%、12.80%、8.13%、16.81%。在价格上,主要进口商品均价涨跌互现,对进口增长的提升贡献也非常有限。

在白明看来,由于春节放假,2月份开工不足是进口数据疲弱的主要原因。“今年春节在2月中旬,春节前后,进口企业普遍放假,很多外贸企业到初十甚至十五之后才能开工,2月份又只有28天,企业生产只能在节前或节后备料,这拉低了2月的进口数据。”

白明指出,中国春节与国外的圣诞节对外贸的影响有明显差异:国外大多进口的是制成品,所以在圣诞节前后会大量增加进口;而中国进口的以大宗商品原材料为主,春节期间的停工会影响进口;虽然春节期间消费也会增加,但这些消费品大都可由国内提供,对进口的提振作用并不大。

在他看来,将1-2月合并成一个60天的大月来看,其同比增速相比单月数据峰值会明显变小,这进一步说明春节错位是造成单月数据剧烈波动的主因。

今年前2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7%。其中,出口2.44万亿元,增长18%;进口2.08万亿元,增长15.2%。

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积聚

展望未来,2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4%,较1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其中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回落至46.6%、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和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则分别上升至51%、21.1%。

白明表示,先导指数的下降说明,短期内中国外贸依旧承压,随着去年基数的提高、以及人民币汇率升值效应的显现,外贸不排除有继续回落的可能。他指出,年初两个月的PMI指数以及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都出现了连续的下挫,今年中国整体的宏观经济仍然承压,这将影响外贸的运行。

不过他认为,目前中国的外贸已实现企稳,正处于稳中向好的关键阶段。在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上,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2017年中国外贸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去年进出口总额增长14.2%,增速创六年新高,再度成为全球外贸第一大国,中国有信心完成今年的外贸目标和任务。

何飞表示,今年外贸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同时,着力降低贸易顺差是中国今年外贸政策的重要任务,这预示着未来进口有望进一步提升。“不过,在今年我国外贸整体将继续保持良好态势的情况下,仍然需要关注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可能带来的较大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与单边主义盛行带来的贸易争端的不断升温,中国外贸在外部环境上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正在与日俱增。

近日,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材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全球性关税;欧盟随后表示,正考虑向大约35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征收25%关税,并列出对美贸易报复清单。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在一份措辞严谨的声明中罕见地直接使用了“贸易战”字眼,一时之间,全球范围的贸易战乌云密布,这为全球贸易的复苏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白明也指出,一定要高度关注2018年整体经贸环境的变化对中国外贸带来的影响。“欧美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也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者贸易战的硝烟必然会影响全世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也绝不可能独善其身。”

他表示,如今美国发起的贸易保护措施已经不再局限于针对单一国家开展调查,而是就若干商品向全球发起调查并征税。截至目前,相较于其他国家,中国在美国发起的多项贸易调查中受到的影响还不太明显,这是因为中国受的损失是存量性的,而其他国家和地区则是增量性的。

不过白明强调,要对贸易战的进一步升级保持高度警觉。

(编辑:林虹)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