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施卫东:建议赋予地方高校更多研究生和学位指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海平 北京报道
2018-03-09 12:26

地方高校在各种政策上也不如部属高校有利,特别是在学科评估、学位点授权标准等方面。

地方高校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主力军,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尤其是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但是,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教授认为,但地方高校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外部和内部环境,因诸多人为因素的限制,与部属高校的差距正在进一步被拉大。

目前,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地方高校占全国高校总数的90%以上。施卫东委员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有诸多因素存在,但地方高校的发展正受制于研究生阶段。

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的重要支柱,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

施卫东委员对此解释,当下中国地方高校学位授权点和研究生培养的数量,尤其是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数量与其在实现中国梦、强国梦道路上发挥的作用还远远不相适应。

按施委员的调研,平均每所地方高校拥有的一级学科博士点数仅为部属高校的三分之一左右,招生人数则更少。这也意味着,学位授权点数量的不足、研究生招生人数的严重不足已经极大地制约了地方高校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2014年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动态调整试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赋予了高校更多的办学自主权。

但在执行过程中,对于部属高校,博士点的数量已经能够适应学校发展,布局也已经完成。但对于地方高校、特别是对于处于经济发达地区(如长三角等地区)、学校整体发展较快的地方高校而言,则是人为限制了地方高校的发展。

之前,有多个江苏的地方大学校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年来以苏州大学等高校为代表,一大批地方高校在相对资源较为匮乏的情况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相关排名中超越了大部分的211高校,并能与部分985高校展开竞争。

也就是说,实际上已有部分地方高校在诸多学科水平已经完全满足了博士学位授权点的水平,有的已进入了全球ESI排名前1%,但由于指标限制等原因,这些学科一直没能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

也因此,这对于这类高校和学科而言,显然是不公平的。对于处于经济发达地区的地方高校,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与授权点的情况也是如此。

施卫东委员认为,虽然时隔7年以后的2017年,教育部等开展了新一轮学位授权单位与学位授权点的评审工作,但是由于投放的指标太少,竞争十分激烈,还是没有从跟不上解决问题。

“对地方高校的发展来说,一方面受制于投入少、影响小、知名度低、人才缺、平台差等因此,但另一方面,各种政策上也不如部属高校有利,特别是在学科评估、学位点授权标准等方面与’很强壮’的985、211工程高校’一视同仁’、’同台竞争’,这就很不合理”,施卫东委员表示,地方高校近年来与部属高校的整体水平差距逐渐拉大,对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中国梦、强国梦的实现是极为不利的。

作为应对之策,只有全面优化教育结构,进一步调整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博士生教育的结构,迅速改变目前中国博士专业学位教育类别不多、布点较少、规模不大的状况,才能满足国家和产业发展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

施卫东委员建议,地方高校的研究生招生指标偏少,尤其是近5年来博士生招生指标仅占总量的20%左右。因此,在向地方高校倾斜学位授权点数量的基础上,建议增加地方高校的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也可以试点增加部分自筹经费博士生指标。

这一建议具备现实承载的基础。因为地方高校毕业的研究生可以在当地就业,比较稳定,会极大地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以,对这些地区和高校,国家重点做好培养质量监控和授予学位人数的控制,建议招生计划则下放给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

施卫东委员还建议,在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动态调整试点工作中,地方高校在优化结构、自主调整的原则下,建议适当增加一定的自主增列学位授权点指标。对这类指标,可由省级学位委员会组织地方高校申报评审,进一步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

同时,在开展新一轮学位授权点增列工作时,建议指标要向地方高校倾斜,特别是要对处于经济发达地区、整体发展较快的学校给予倾斜。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