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居民家庭部门也需要降杠杆,但大家警惕性不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8-03-09 18:17

3月9日下午,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亮相两会“部长通道”。在回答媒体关于如何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问题时,郭树清表示,银行是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主战场,因为银行体系规模大。

郭树清指出,重点是稳定杠杆率,尽可能降下来,企业部门、政府部门的杠杆率需要降低,居民家庭部门杠杆率也需要降低,目前居民家庭部门杠杆率增长趋势非常快,但是大家警惕性不够。 

郭树清指出,居民家庭个人借钱消费、买房、投资增长速度非常快,这是很危险的。高储蓄率过去是我国很大的优势,如果借钱比存钱还增长的快,储蓄率高的优势将丧失。所以银监会将降杠杆作为非常重要的工作。

在企业降杠杆方面,主要涉及到兼并重组、债务重组、财务重组,推进债转股等一系列工作。 

此外银监会将坚决严制各种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一定要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大众对金融风险识别意识,防范金融欺诈。“如果听到保本高收益,这就要去报案!保本就不可能有高收益,这是欺诈。” 郭树清指出,目前这类金融欺诈与非法集资较多。

郭树清还强调,防范化解风险继续聚焦在影子银行,同业、理财、表外等交叉金融风险还是重点整治领域。此外,信托方面、互联网金融风险化解还要继续加大力度。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