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纽交所官员:赴美上市筹备中的中企高达25至30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涵 纽约报道
2018-03-09 08:53

海外科技企业回国上市的政策讨论再次引发了中概股美国上市的关注。当地时间3月8日,纽交所集团副总裁、国际上市部总裁亚历山大.易卜拉欣(Alexandre Ibrahim)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纽交所密切关注上述政策探讨;未来两年筹备纽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高达25-30家。

易卜拉欣在当日纽交所年度媒体会期间,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在被问到对近期包括京东在内企业表示准备好回国上市的表态看法时,易卜拉欣表示,一直都有关中企回归的很多说法,包括在中国香港和内地上市。

“我们也听说关于针对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回国路径的消息,但现在来看一切还在探索中,没有明确的规则。”易卜拉欣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来看,未来两年已经在纽交所上市筹备中(pipeline)的中国企业高达25-30家,行业分布于科技、教育、消费等领域。

在被问到筹备中的上市会否受到近期‘科技公司回流上市’影响时,易卜拉欣表示,“市场环境经常在变化,我们并不能保证最终这些企业会有多少前来上市,但我们认为纽约资本市场仍然具有独特之处。’

在被问到未来中国企业双重上市的可能时,他表示,一家公司在香港上市,可以在纽约同时发行ADR,目前已有很多操作;但反向的操作的可行性取决于中国香港和内地的监管。

易卜拉欣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中国是纽交所美国之外最大的上市公司来源地,86家中国公司在纽交所募集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规模最大。他预计,未来海外企业上市的最大增长点仍然在中国,其后两位分别为拉丁美洲、加拿大。

据财新报道,包括阿里巴巴(Alibaba)和腾讯(Tencent)在内的八家公司成为“第一批”入围与监管机构讨论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企业。CDR是一种可以在中国证券交易所交易的代表外国股票的证券。该工具将模仿美国存托凭证(ADR),美国投资者通过ADR可以投资外国公司的股票。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