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拿大等11国正式签署不含美国的TPP新协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03-09 17:35

不含美国的11国TPP协定正式签署了,涵盖全球近5亿人口,世界GDP总量的13%,测算称将创造1470亿美元的收入。

当地时间3月8日下午,日本、加拿大等11国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正式签署了不含美国的TPP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即CPTPP),新协定包含了个成员国间下调关税的项目,比如针对新西兰苹果的关税将在11年内降为零,日本最终将取消部分奶酪和木材等约95%进口商品的关税,牛肉关税也将从38.5%分阶段下降至9%。不够,新协定搁置了对12国TPP中的知识产权规则等22个项目。

据智利外交部称,新协定还需要在6国走完国内程序后的60天内才正式生效。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各国手续进展顺利,协定生效可能从当初设想的2019年较早时期提前至2018年内。

(涵盖全球近5亿人口,世界GDP总量的13%  11个成员国为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来源:智利外交部 )

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做出的测算称,该协定预计将创造1470亿美元的收入,而原本包含美国的方案则预计要带来4920亿美元的收入。

一年之前,美国正式宣布退出TPP协定的谈判后,美国总统如果条件有利,将考虑重返TPP。

当日发布的部长联合声明称,成员国欢迎更多对协定感兴趣的国家参与进来。据英国《金融时报》,英国、泰国、斯里兰卡和菲律宾等国被视为潜在的成员国。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3月8日全国两会的记者会对TPP协定做出了回应,他表示,中国没有参加CPTPP协定。但中国历来是贸易自由化的坚定支持者,也是亚太区域合作和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参与方。2014年,正是在中国推动下,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在北京正式启动了亚太自贸区进程,而中方积极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也就是RCEP,是目前正在商谈的覆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广的自贸安排。不管是RCEP还是CPTPP,只要顺应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方向,符合透明、开放、包容原则,有利于维护以WTO为核心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中方都持积极态度。我们也希望亚太地区各种不同的自贸安排能够彼此沟通协调,形成良性互动,从各自角度为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建设性作用。

(编辑:辛灵)

姚瑶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