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建立农村中心校和多所小规模学校捆绑发展机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8-03-09 18:31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认为,提高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教育质量,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一环,因为这些乡村小规模学校在我国基础教育体系中起到了兜底教育公平的重要作用。

遗憾的是,撤并乡村小规模学校,集中办农村寄宿制学校,曾是我国2012年之前乡村学校建设的基本思路。虽然国家强调在“就近入学”的前提下“适当合并”,但许多地方政府却将减少财政支出和“提高效益”作为优先目标,农村学校的撤并规模远超实际需求。

统计数据显示,1995年我国农村地区有19.36万个教学点,到2010年时仅剩6.54万个,减幅达66%。

俞敏洪认为,大规模的撤点并校没有达到预期中的“让绝大多数乡村孩子接受更好教育”的实际效果。就像前段时间大家关注的“冰花男孩”王福满所遭遇的一样,对走读学生来说,撤点并校后出现了“上学远、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交通安全隐患增加,同时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日益严重。对寄宿学生而言,撤点并校后仍有很多学校存在寄宿条件简陋、(膳食)营养水平较低、课余生活匮乏、生活老师缺位等问题。

他认为,更深远的影响则是,学生进城切断了农村儿童与乡村文化的传承通道,进一步加剧了乡村文明的凋敝。

针对撤点并校存在的问题,2012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提出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要保障学生就近上学的需要……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寨要设置村小学或教学点,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应保留或设置教学点。”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7》(以下称《报告2017》)显示,2016年全国乡村教学点有8.68万所,较2012年增加了2.43万所,但远不及1995年时19.36万个教学点的一半。不仅数量偏少,大多数小规模学校仍存在诸多的问题。国务院参事室与四川省参事室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目前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仍存在教育资源倒挂现象严重、小规模学校难留好教师、语文和数学之外的课程开设率低等主要问题。

俞敏洪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地域差异以及当前教育发展现状,决定了农村小规模学校将会长期存在。为了更好地建设乡村小规模学校,变“小而弱”为“小而美”,真正地推进教育公平与均衡,特建议如下:

1、专门制定促进和保障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的政策,在经费支持、师资供给、校园建设等方面予以保障。尤其是在经费上应加大投入,优先保证农村教学点有充分和独立的教育经费。

2、采用“一校多点,捆绑式发展”,建立中心校或中心寄宿学校和多所卫星式小规模学校捆绑发展的运行机制。建立教师轮流任教制度,实现当地城镇中心校与乡村教学点共享优秀教师资源。

3、给老师更好的待遇,制定激励政策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小规模学校长期任教,对于在乡村教学点任教的老师,在薪资待遇、子女入学、评优晋级等方面享受优先权。

4、优先在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教育信息化。利用互联网直播、录播、“双师课堂”等新手段,引入优质教学资源,弥补优秀教师缺乏的难题。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