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申明浩: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令人振奋

SFC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广东经视 陈文佳
2018-03-09 23:50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2018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里程碑意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在北京接受南方财经报道独家专访时认为,这一规划的出台将是件令人振奋的大事件。

去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了“粤港澳大湾区”,本月5号开幕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粤港澳大湾区”,这预示着粤港澳大湾区在政府战略层面将得到大力发展。

申明浩教授是珠江学者,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他在北京接受独家采访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预示湾区发展进入新时代。

申明浩表示:“那我们粤港澳大湾区,实际上有丰富的湾区的岸线资源,也有丰富的内地福利资源,所以完全有条件去打造这样一个环境,同时我们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度在全中国三大城市群来讲是最高的,营商环境也是非常优越的,生活环境从PM2.5来看的话在几大发达地区的城市群中,我们的pm2.5是最低的。”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前景很好,与世界上其他大湾区相比,粤港澳地区的情况更复杂,涉及“一国两制三个不同关税区”,经济制度、法律制度、监管制度都不相同,互相联通互相融合都将是个课题。

申明浩表示:“未来我们的粤港澳大湾区要打造一个共同体,可能要更高条件下一个互相联通互相融合,首先营商环境,我们内地可能要向香港去学习。第二条就是在于贸易和通关便利化方面,现在一地两检已经落地正在实施中,这是一个通关便利话的重要措施。”

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将朝着科技大湾区的方向发展,在此前提下,众多的科创类公司将落户大湾区,也预示着大湾区投资环境将发生变化。

申明浩表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资金量很多,它银行体系内有十万亿资金,很多会支持内地的一些企业发展,但目前来讲有跨境的原因,跨境贷款,还有很大的空间没有释放。目前做的最好的是前海的自贸区,但是它也只做到365亿的跨境贷款,所以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释放。”

南方财经记者陈文佳发自北京的报道

(来源:广东经视 SFC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