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维持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不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03-09 11:47

3月9日,日本央行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决定维持现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不变,维持控制短期、长期利率的政策框架,即维持对超额准备金-0.1%的利率,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保持在0%左右,维持年80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规模;此外还维持了长期国债以外的资产购入规模,符合市场预期,该行还维持了对于日本经济现状“温和扩张”的评估。

另外,该行再次重申将维持现行的货币宽松政策,直到通胀达到并稳定于2%的目标以上。黑田东彦在3月6日参加日本参院议院运营委员会时也重申了上述立场。作为少数仍然维持宽松立场的央行,市场一直在关注并揣摩该行转变立场的信号。近期引发市场反应的是,黑田东彦在3月2日做出的一席发言。当日他在日本众议院表示,尽管他重申为摆脱通缩将坚持大规模货币宽松路线,但该行或将于2019财年(即2019年4月起)左右开始考虑退出宽松的路径,条件是届时已达成通胀目标。受该消息影响,日元兑美元快速走高。

黑田东彦的现任期将于今年4月到期,不过他已获得连任的提名,鉴于联合执政的安倍政府在国会拥有多数席位,连任可以说是板上钉钉。此外,同时被提名的两位央行副行长人选也支持维持宽松。由此,市场预见该国将继续维持货币宽松的立场。

尽管日本近年来经济持续呈现“温和扩张”的态势,经济已连续8个季度上涨,就业水平也持续接近充分状态,1月份的失业率为2.4%,为1993年来最低,但通胀水平仍远不及2%的目标,1月的通胀(除生鲜食品)为0.9%。有分析指出,近期升级的贸易摩擦或将给该国经济带来变数,因为长期以来,出口是日本的增长的引擎。

分析指出,尽管该国经济不错,但还未到谈论政策正常化的时候,因为他们不想引发日元的走强,这将更难达成目标。

(编辑:赵海建)

姚瑶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