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丨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力量

南方日报
2018-03-09 14:41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重要讲话,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书记的讲话为广东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这两天,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了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的持续热议。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广东深入贯彻落根据省委的部署要求,3月8日晚,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全体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李希关于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示要求,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委员们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为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凝聚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之力,不断推进我省各项事业取得蓬勃发展。

真抓实干

以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委原副书记、原省长朱小丹表示,学深悟透、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要明确战略定位。我国进入新时代,广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是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国大局中的定位,也是总书记一直要求广东扮演的角色。要从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新使命的高度,更深刻认识什么是排头兵,怎样当好排头兵。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四个意识”是当好排头兵的主心骨。做好广东工作要以排头兵姿态,讲政治、讲大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向核心看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折不扣贯彻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做好新时代广东的各项工作。三是要把总书记对广东的要求落实到位。要以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指标要求为行动指南,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聚精会神抓落实,以新形象、新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不负总书记的关怀、信任和重托。

奋发进取

汇聚新时代磅礴力量

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全体会议上,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的具体要求,着力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履职工作,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昌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是广东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王昌顺说,南航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加快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部署,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为广东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王昌顺表示,南航集团将与广东各级政府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加大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力度,加大运力投入,完善国际国内航线网络,推动临空产业发展。全力支持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推动广深一体化发展,构建各有侧重、相互支撑的两场联合枢纽,加大在珠海等机场的运力投入。加快省内支线航空发展,搭建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的空中桥梁,全面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殷嘱托转化为奋发有为、勇当尖兵的磅礴力量,以实际履职成果检验学习贯彻成效。”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表示,实际履职成果的取得有赖于找准协商重点和突破口,下一步他将选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港河套地区合作、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人才发展、加强法治建设等主题,深入调研协商,广泛凝心聚力,为深圳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贡献智慧力量。

他还提出,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履职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持和用好协商民主这一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善于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组织的决定。

改革创新

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携手齐心、共同奋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以实干精神作出更大贡献,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论述,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真正的高新技术是买不来的。”刘悦伦说,目前中国企业引进或收购发达国家高端产业项目已越来越困难,面对新形势,必须开辟新路径、探索新方式。广州当前发展新兴产业,要从以资本为核心转变为以人才团队为核心,成建制引进人才团队,全面整合所需技术、资金、管理和信息资源等,从而把新兴高端产业项目做大起来、发展起来。

“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创新人才引进的手段和措施,我们经济发展的高质量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刘悦伦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东高质量发展寄予的新期望和新要求,也为广东实现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说,省委组织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新时代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很多措施做法属全国首创或走在全国前列。广东要做好引进人才工作,同时注重当地人才培养,通过集聚优质人才助力广东创新驱动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召开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

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力量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苏力 占文平 郑佳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