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丨创新体制机制,力推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
2018-03-09 14:44

佛山持续推进制造与设计融合发展,打造“工业设计之都”。图为位于顺德的广东工业设计城。资料图片

“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一个必须跨越的关口。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要求,其中要求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的代表委员们表示,当前广东正处于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攻坚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明晰了广东的发展优势和前进方向。全省上下奋勇争先、真抓实干,努力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

坚定行动▶▷

向体制机制创新要活力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佛山考察广东工业设计城,提出‘下次来希望看见8000名设计师’的殷切期望。现在,广东工业设计城已经集聚了8120名设计师。”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这些年,佛山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持续推进制造与设计融合发展,打造“工业设计之都”。

下大力气提升工业设计水平的背后,反映了佛山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的努力。“佛山将把握好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机遇,探索完善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培育新动能。”朱伟透露,佛山将重点引进培育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增量优质,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存量优化,推动全产业链整体跃升。

“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焦兰生表示,中山现在正全力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中山在经历高速增长阶段后,目前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较为突出,要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加快建立一整套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他表示,下一步,中山要狠抓质量建设,大力发展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技术服务体系,增强中山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同时,要狠抓效率提升,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回到广东后要好好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带领员工一起谋发展,为广东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宏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忠说,他计划围绕产品质量、企业信用两个重点,通过政府和企业携手,以及行业协会协调统筹等方式,推动相关政府管理和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

要素流动▶▷

向科技创新要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这引起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强烈共鸣。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深有体会,目前唯美陶瓷在美国建立了生产基地,瞄准国外创新要素加大布局。“在国外产生大量的创新成果,可以直接拿回国推广,实现无缝对接。”黄建平表示,这种方式使得国外的创新要素通过企业的桥梁,加快向国内流动。

“广东要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落后产能的淘汰和‘僵尸企业’出清,将更好的空间、资源让出来,把肥沃的发展土壤留给好的企业、产业。”黄建平认为,企业要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政府也要推动制度创新,完善营商环境,政府和市场共同出力,用创新推动高质量的发展。

越来越多企业用实践证明,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必须要让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更多地流向创新的主角——企业。

“总书记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要求,令人振奋。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推动广东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卫说,该公司从一家小企业成长为如今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行业领军企业,在全球新能源产业中经历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过程,动力就在于创新。

在广东,珠三角集聚着全球顶尖的人才和技术,市场资金丰富,政府对创新的投入力度也大,而在粤东西北,正在崛起的新兴产业,对创新资源的需求也很大。如何推动创新要素在各区域之间加速流动,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这让我们这些技术人员感到无比兴奋。”全国人大代表、韶关市雅鲁环保实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潘丽梅告诉记者,她所从事的环境保护领域对创新的需求非常旺盛,包括很多创新的技术、创新的设备、创新的人才。但是创新要素也存在区域不平衡的问题,往往聚集在珠三角,在粤北地区比较紧缺,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比如目前在粤北地区,缺乏具有较强研发实力的高校和研发机构,使得高技术含量的新兴产业难以发展。”潘丽梅表示,目前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吸引创新要素集聚。她希望广东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时,还应考虑到创新要素流动的问题,围绕不同地区的发展定位,通过政策的设计去培育不发达地区的创新动能。

爬坡过坎▶▷

向供给端提质要竞争力

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一个必须跨越的关口。

经济发展要从追求增长速度到注重增长品质,必须勇闯“质量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努力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抓住了广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全国人大代表、茂名石化总经理尹兆林表示,国有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做好表率。

尹兆林表示,今后决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咬定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炼化企业目标不放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质量变革。以“炼油适度做大、重点做优化工做大做深做精”为发展路径,调优结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发展高端绿色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这就要求企业要高标准、严要求地推进技术创新,提高供给端的质量。

“高质量发展,才能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产品在零下40摄氏度仍然可以稳定制热,通过技术创新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了绿色低碳和绿色发展,我们深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鲁修禄表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全省环保系统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坚决打好广东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好的生态环境。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陈思勤 苏力 孙嘉琳 骆骁骅 陈彧 曹斯 吴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