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现在已经进入稳杠杆和逐步降杠杆阶段 这个趋势很明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8-03-09 12:35

3月9日上午10时,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关于中国的债务情况,周小川称,大家应该已经看到之前增长较快的债务情况现在已经平稳下来,已经进入了稳杠杆的阶段,广义货币的增长已经低于名义GDP的增长,也就表明,在总量上进入了稳杠杆和逐步调降杠杆的阶段。

其中有一条是央行和监管机构共同压缩了“影子银行”业务,在压缩“影子银行”业务的同时,可能有部分“影子银行”回归到银行体系表内业务,因此会看不同的债务融资的增长速度不一样,甚至有些是负的。

“不能拿其中一个指标,就说你看你们还在加杠杆,其实大家应该看到,现在已经进入到稳杠杆和逐步降低杠杆的阶段,这个趋势还是很明确的。”周小川称。

“如果把去杠杆过程分为‘增速趋缓’、‘水平稳定’和‘水平下降’三个阶段,我国的去杠杆正处于由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转换过程中。在这个阶段,尽管杠杆率水平相对稳定,但杠杆率结构改善,进而带来风险减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称。

不过李杨同时表示,中国的杠杆在2017 年已经开始稳定,但是2018 年能不能保持我们没有把握。2017年GDP增长率上升,但是2018年普遍预测是6.5%,这种情况下,杠杆率有可能上升。而2017 年因为全球大宗产品价格暴涨的影响,上游产业钢材、水泥都涨得很好,这种状况在 2018 年难以持续。因此,杠杆率能否维持稳定还有疑问。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近期也采访了不少专家,大家给出了“稳杠杆”路径建议。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一是加强金融监管,限制表外业务无序扩张;二是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三是对部分暂时经营困难企业实施债转股。“总之还是要从融资结构下手,控制影子银行增长、发展直接融资之后,希望将来信贷增速也有所回落,毕竟GDP增速下来了。将来信贷增速需要降到10%-12%的区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