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客工场火线规模扩张:红利期之后的行业整合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营 北京报道
2018-03-10 07:00

历经五年蓬勃发展,如火如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步,已进入一个新时代。作为双创重要平台并为之提供软硬件全方位服务的共享办公空间,正从红利期逐渐回归理性。

作为共享办公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优客工场于3月9日宣布,与无界空间正式合并。这是继两个月前优客工场宣布收购洪泰创新空间后,又一重要战略布局。至此,优客工场总估值达到近110亿元人民币。

据称,双方将基于在社区黏性、商业延展、生态构建等领域的优势,以平台化升级为切入点,整合、打通双方会员体系,实现一体化运作,从而实现共享办公平台全面升级。

戴德梁行北中国区写字楼-企业服务部高级董事严区海认为,在联合办公红利爆发的关键时期,行业发展已经逐渐回归理性,同质化严重的问题急需解决,没有特点的小玩家出局、被同行兼并在所难免,平台化、精品化、产业上下优势互补将成为未来的突破点。

合并扩张

从蓬勃发展到整合,共享办公领域的独角兽渐趋凸显。

1月6日,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在他的朋友圈分享的几组照片,记录了优客工场与无界空间的合并。毛大庆称之为“第二次握手”。

成立于2015年的无界空间,一直深耕北京地区,创始团队均为90后名校海归,投资方包括经纬中国、信中利资本集团、梅花天使、青山资本等。目前全国已布局 23个空间,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服务700+家企业。

双方并非首次合作。早在2016年,优客工场就以战略股权合作的方式参与了无界空间的A轮融资。此次合并后,双方试图解决目前共享办公领域诸多痛点的同时,谋求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突破口。

优客工场也在加速整合步伐。2017年间,优客工场与洪泰创新空间签署战略合并框架协议,标志共享办公行业迈入深度整合和产业升级的新阶段;此外战略投资Wedo联合创业社,在华南的共享办公空间运营方面深度合作,双方将实现全球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战略投资河南首家共享办公空间——UFO.WORK共享办公;并与方糖小镇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互换部分股份并成立新的合资子公司,在整合国内共享办公市场的同时,打造先进的共享办公服务体系。

此外还有正式控股专业个人商办房产全托管家企业碎片空间,提供更多元化、碎片化、私密化的商业空间;与无界空间达成战略性股权合作协议,在品牌推广、商务拓展、空间运营等方面深度合作。在海外,优客工场正式布局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新加坡、洛杉矶和纽约,并以战略投资形式进入印度尼西亚市场;逐步建立国际会员体系,实现企业全球化多点、快速、同步布局。

截至2017年12月1日,优客工场完成全球35城市、120个社区的布局,运营面积超40万平方米。

整合升级

相较于优客工场等机构采取合并方式扩张规模,一些采取直营模式的共享空间提出了不同看法。

一家名为氪空间的共享办公机构表示,优客工场与无界空间正式合并,并称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共享办公空间。根据披露的消息可以看出,优客工场对外宣称的面积是“生态面积”,不是直营面积,生态面积包括了很多加盟、挂牌和换股的场地。

这家氪空间相关人士援引优客工场内部人士透露情况分析称,“目前运营的面积(包括管理合同)大概在15万平。对外宣称的30万平中,包括意向未签约的,还有一部分商业面积。除此之外,有一些项目是在商场租了2-3层,但由于经营不善,就将一部分面积改成咖啡厅、饭店,但这些面积也算到了30万平中。不得不提的是,之前优客工厂每个工位面积是7平米,由于亏损现在改为5平左右。而行业的衡量标准一般是看直营面积。”这家机构还以自身情况举例称,氪空间统计的面积均为“纯直营”模式下的管理面积。氪空间2018年底将达50万平米,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签约12万平米。

这家机构还从融资与估值角度提出了看法。该机构负责人称,优客工场的多轮融资为资产融资,而氪空间过去的融资都是由现金构成,2017年11月拿到6亿元Pre-B轮融资,是中国联合办公行业单笔最大现金融资。而这与氪空间的现金融资也无法相提并论。

不过,共享办公整合升级将成为无可争议的趋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当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

从蓬勃发展到回归理性,共享空间正迎来整合期。数据显示,近年来共享办公正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9年我国共享办公总运营面积将达5100万平方米;到2030年,30%的办公空间将以共享办公的形式存在。未来五年,行业将迎来红利爆发期,平台化、精品化、产业优势互补及共享办公模式的创新升级,将成未来突破点。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样的行业趋势和客户需求中,结合中国新经济的成长与政策方向,共享办公市场未来还有很大想象空间。强强联合,打造优质的服务标准和产业链条,开发更具活力的商业生态,才能促进共享办公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骆轶琪,邮箱:luoyq@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