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加快天然气产业改革缓解“气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8-03-10 11:49

近年来,随着“煤改气”加快推进以及工业生产、燃气发电、化工等领域用气需求较快增长,我国天然气消费需求急剧增长。

但是,受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还未完成、储气库和管网设施建设滞后、非常规天然气开采成本过高等因素影响,目前,天然气资源供给缺口较大,形成了全国性天然气供气紧张局面,甚至北方一些地区一度出现了冬季供暖燃气不足的“气荒”现象。

为此,中原石油勘探局总经理王寿平等2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国家加强对天然气产业发展的统筹规划,加快推进油气体制市场化改革,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推动天然气产业快速有效健康发展,提高天然气资源的安全稳定供应能力。

一、开展油气矿权流转试点

考虑到目前储量评估标准、勘查资质准入等油气体制市场化改革具体措施尚在制定中,建议首先实现油气矿权在三大国有石油公司之间进行流转,充分发挥三家公司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提高国内油气资源供应能力,并为下一步推进扩大矿权流转范围改革提供探索和试点经验。

二、加快完善天然气储运设施布局

1.研究出台支持政策加快地下储气库建设。地下储气库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天然气储备方式。目前,欧美等国的地下储气库工作气量占当年消费气量的10%以上,而我国地下储气库工作气量仅占消费气量的3%左右。“十一五”、“十二五”期间,为加快建立国内石油储备,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国家明确以所得税返还方式定向支持企业建立石油商业储备,并明确中央财政按商业储备库建设的全部投资、储备油采购资金的30%,以资本金注入的方式给予支持。

为加快地下储气库建设,提高调峰储备能力,确保天然气资源安全稳定供应,建议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实行企业所得税返还政策,并按地下储气库和LNG储备罐建设的全部投资、地下储气库工作气量成本的30%给予资金支持

2.减轻企业地下储气库垫底气成本负担。为保证地下储气库正常运行,需在储气库中保存相当部分的天然气作为垫底气。由于垫底气在储气库运行期间无法销售,造成垫底气对应的增值税长期留抵,占用企业大量资金。以中国石化为例,现有4座储气库的垫底气量达69.4亿立方米,增值税进项税达12.7亿元,需要企业数十年才能消化。建议国家对储气库垫底气形成的增值税进项税在核定后全额退还,并研究将垫底气作为国家战略储备由财政直接出资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同时,建议加快储气调峰设施的多元化建设,对用于正常生产周转之外的LNG储罐建设及LNG储备,比照地下储气库建设和储备政策给予财税政策支持。

3.加强国家及地方能源走廊的整体规划。目前,我国天然气管网总长度只有约7万千米,远不能满足天然气产业发展的需要,管网设施建设亟待提速。随着近年来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各个地方的规划不断更新,管道用地指标日益紧张,已建管道的安全运行和新建管道的路由选择都受到很大影响。建议统筹优化全国能源输送通道布局,加强能源走廊整体规划,将能源通道用地指标纳入地方政府用地规划。

4.加快推进全国管网互联互通。我国天然气管网设施分属不同企业,总体仍处于相对独立运行状态,不利于发挥全国一盘棋的优势,不利于事故紧急状态下的应急保供,不利于冬季用气高峰期全国资源的灵活调度。建议进一步加强不同管网设施特别是干线管道之间的互联互通,提高资源优化调配能力。

三、深化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

深化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有利于精准预测天然气实际需求,有利于实现天然气供应的市场化保障。目前,上海天然气交易中心已正式运行,重庆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在筹建,天然气价格市场化已基本具备条件。

为此,一是建议加快与国际天然气价格接轨,优化调整国内天然气门站价格公式,避免形成进口到岸气价与国内门站气价倒挂现象。如若居民用气价格短期内不能实现市场化,在不降低非居民用气价格的前提下,尽快将居民用气价格与非居民用气价格并轨。

二是建议统筹协调天然气生产、管输、城市燃气销售等经营主体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加强对天然气从输配到销售的价格监管。

三是建议推进天然气调峰价格体系市场化建设,鼓励和调动企业建设储气调峰设施的积极性,促进天然气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加快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开发

由于非常规油气资源地质条件复杂、开发成本高,为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建议保持页岩气、煤层气的现行财政补贴水平不降低,并将该政策延续至“十五五”末,同时暂免征收非常规油气资源税,减免非常规油气开采企业矿权使用费。

同时,考虑到致密油气属于低品位特殊类型资源,勘探开发难度大,为鼓励企业开发致密油气,建议对致密油气田暂不征收资源税,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对企业进口的用于致密油气勘探开发的设备、仪器、零附件和专用工具等免征关税和增值税。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