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丨党建引领,凝聚再创新局强大合力

南方日报
2018-03-10 11:38

红棉心语“党群服务站”进驻广州天河CBD。该区大力推进商务楼宇党建新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南方日报记者 刘力勤 摄

“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加强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历史反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连日来,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新时代加强企业党建、高校党建、基层党建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表示,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企业党建

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有效融合

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天龙油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毅深有体会。“总书记对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听后备受启发。我们企业很早就有了党支部,每年年底评优,一大半都是共产党员,确确实实感受到党员这个群体的先进性。现在我们对外引进人才,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考虑。”

“企业党建不是一个门面,也不是一种形式,而是实实在在能够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凝聚力的有力抓手。现在我们的党支部也不断在优秀员工和管理层队伍中发展和培育更多党员。”冯毅说。

来自企业界、生产一线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有效融合,把党建工作转化成企业的竞争优势、潜在优势、发展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受启发。我们公司成立党支部以来,党建工作已成为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法宝’。”全国政协委员、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说,通过党建工作,该公司党员在各个岗位上起到先锋标杆作用,所有员工提高了政治站位,推动企业不断取得新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生命科学领域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健康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茂名分公司首席技师张恒珍说,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表现得更加突出。

“以我们公司为例,从基础工作抓起,通过抓实基层党建‘三带三挂钩’活动,抓实‘党团员监督’‘党员带徒弟’等特色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使党组织成为推进企业发展的核心,使党员成为推进企业发展的先锋。”

高校党建

增强高校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新时代如何加强高校党建工作?

代表委员们表示,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高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姣说,高校第一任务是培养人才,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培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班人,按照这个根本目标,党建工作必须放在高校办学的重要位置。

郭姣介绍,为进一步做好学生的党建教育工作,广东药科大学以“党旗飘扬”大学生党员教育工程进行党建的系统教育,项目都以学生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且能够将党的建设思想方针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活动形式来进行,涵盖了“党员教育载体建设工程(固本强基工程)”“新生入学党员教育引领工程”等六个内容。

“从我省几轮巡视情况看,一些高校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虚化、弱化问题,所以高校党建工作,尤其是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需要深抓、真抓。”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宁凌建议,要把党员教师群体的组织建设工作认真抓起来,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并不断完善教师党支部与学校党委间的沟通渠道。同时,高校党课要立足于不断发展的实际,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等,纳入到大学生的日常教育中。

基层党建

实现乡村振兴要靠加强党的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揭阳揭西县凤江镇凤北村主任助理王玲娜说,党的基层组织建立在社会基层,能够直接倾听群众的呼声,掌握群众思想的脉搏,了解群众的情绪,熟知群众的生产、工作、生活状况。

“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的重任,必须不断从思想上、制度上强化其使命意识、担当意识,积极作为。”王玲娜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得到进一步规范,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焕发出勃勃生机。接下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巡逻警察大队大队长孙建国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东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海桥认为,要实现乡村振兴,就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乡村与城市不同,很多事情事在人为,乡村振兴要由干部带头干出来。”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祁雷、黄颖川、郑佳欣、曹斯、占文平,原标题:党建引领,凝聚再创新局强大合力)

(编辑:叶映橙)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