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记者会上,许家印和刘强东都提到了哪些大事?

21Plus综合 21Plus
2018-03-10 08:48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10日8:45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回答记者提问。他们分别是:环保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黄润秋;教育部原副部长、总督学,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要点如下:

黄润秋: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关键是在三个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去年以来特别是入冬以来大家普遍感受大气污染治理形势好了,蓝天白云多了,幸福感增强了,2017年的幅度是最大的,采取了哪些措施呢?一是京津冀等26个城市进行了燃煤替代和散乱污企业的政治工作,二是进行了环保督查,进一步压实了地方政府责任。

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关键是在三个结构的调整优化,一是产业机构,二是能源结构,改变偏煤的能源机构,京津冀能源消耗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6倍,冬季清洁供暖要稳步推进,提高铁路货运比例,对重卡超标排放严加管控,三大气污染治理要联防联控,也需要大众的广泛参与,这样蓝天白云才能常在。

刘利民:学前教育要扩资源、增普惠、强监管、提质量

目前学前教育既面临规模发展,又面临提高质量的问题,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非常重要的部分,通过两个三年计划,学前教育入学率从50.9%提高到了79.6%,但仍然是一个短板弱项,是一个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集中领域。

主要是我们底子薄欠账多,目前学前教育的现状是公办园少,民办园贵,无证园乱,十二个字破解,扩资源,增普惠,强监管,提质量。

具体怎么做呢?有五条:

第一,我们要千方百计增加或者是拓展学前教育的资源供给,要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重点放在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普惠幼儿园。

第二,增加学前教育投入。一方面我刚才讲的中央财政要投入,另一方面各地政府也要推动出台学前教育的一些相关政策,比如说生均拨款标准,公用经费标准定额,要制定一个学前教育成本合理分担机制,确定收费标准。

第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因为这些年幼儿园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我们感到学前教育的师资发展跟不上当前的形势。这里我想提三点,一是我们要把好学前教育教师入门关,真正把有爱心、懂教育的教师吸引到我们队伍里来。二是关心他们的待遇。最近有一个委员,他是学前教育专家,做了非常好的调研,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取决于师资队伍,师资队伍如何稳定提升,他的调研里有充分的数据表明,学前教育教师的待遇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三是我们对于学前教育的教师,要加强他们在师德、法制方面的之前培养和之后培训,使得这支队伍能让我们的家长放心。

第四,在我们发展学前教育过程中,立法是必不可少的。

第五,要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

刘玉村:想办法让医疗卫生行业吸引最优秀的人才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世界上的共有难题。医改有两个大国,一个是发达国家美国,一个是发展中国家中国。

我个人认为难在三方面原因,一是有限的财力投入和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矛盾,医疗是个无底洞,一个医疗行为涉及到道德问题,很可能站在道德制高点来说,新的科技含量和材料给医疗带来沉重负担。二是社会评价跟个体感受之间是有差异的。三是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利益平衡。

我觉得在一定程度上需要我们整个社会反思,一定要想办法让我们这个行业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来关注我们民族的健康,同时增加我们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许家印谈精准扶贫:抓住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这个扶贫的“牛鼻子”

我们通过两年多的帮扶,深刻体会到企业帮扶首先是要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帮扶的企业要派出一支吃苦耐劳的队伍,与当地并肩作战形成合力。我认为扶贫要关注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

一个大棚一年可以增加收入8千到1万元,一个大棚可以解决两个人脱贫,我们在10个县区打造了15万个大棚,在西南地区形成了大型蔬菜瓜果生产基地,还有肉牛养殖基地,引进安格斯肉牛,改造当地土牛,养一头牛一年可增收4000多元,可以解决一个人的脱贫。

还有经果林建设和中草药产业建设,企业产业也配置了,因地制宜。

移民搬迁以后每户都配备了2个以上的产业,搬得出,稳得住,到今年见底,可以完成18.3万人的搬迁工作。就业扶贫是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解决了4.3万人的就业。我们还建了几十所学校,医院,福利院,还有其他扶贫方式。

许家印谈企业责任:民营企业专注做好自己的企业就是改善民生

民营企业做好企业的经营就是最大的民生,“把企业做大做强,就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解决更多的就业、上缴更多的税收”,相信民营企业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一定会发展得更快、更好、更大、更强,为改善民生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刘强东谈扶贫:不能靠等、靠、要

现在部分贫困人口对扶贫的认识还是有一定问题。等,什么事不干,等着政府来帮我;靠,靠政府、靠他人;要,向政府要钱,向他人要东西。像这种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即使脱贫了,长期来看进入小康更加富裕起来也是比较困难的。

刘强东谈电商扶贫:帮贫困地区打造优质品牌

平石头村山里面有大量的野生核桃,东西很好,但农民要到山里摘再背出来,这个过程很艰难,价格却卖不上来,当地只能卖8块钱。我做了村长后,正在做山里的无人机平台,以后村民进山摘核桃以后,可以用京东的无人机把核桃运出来,同时还会打上“村长刘”的品牌。

品牌能溢价,也能带来价值。京东目前已经有“跑步鸡”项目,每只鸡要跑100万步;“游水鸭”已经在泗洪上市,绿头鸭子是吃蜗牛长大的;3月底在平石头村马上有“飞翔鸽”。这些品牌,不仅能给贫困户带来更多收入,消费者也能吃到更好的美味、安全的食品。

接下来京东会在物流、农产品品牌方面,帮助更多贫困地区打造优质扶贫品牌。

刘强东谈创业:企业家的坚持是一辈子一生的坚持

青年人如何创业创新?有三点建议:

第一,必须要做有价值的事情。大家想想看,自有人类商业史以来,只要你的商业模式能够解决行业的问题或者社会的某个痛点,最终一定能够成功。我从来没有见哪家公司说能够为社会创造巨大价值,为行业创造了巨大价值,最后失败了,没有。

第二,新的时代更加强调正道成功,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我给企业家或者创业者提一个非常好的醒儿,千万不要企业成功了,钱赚了,结果到头因为违法犯罪人进牢里去了,那就悲剧了。

第三,就是坚持。企业家的坚持是一辈子一生的坚持,作为创业者,你能在十年的黑暗时光里坚信你的方向是正确的,坚信你做的事情是有价值的,坚信你的公司是社会需要的,只要你能够坚持得越久,我相信你就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创业之初,为了保证24小时能够为会员提供最好的客户服务,我住在办公室,自己做客服。当时我睡在木地板上,买了一个老式闹铃,每两个小时响一次,起来回答所有客户问题,把客户问题回答完之后再去睡,再定一个闹钟,坚持了四年多的时间。

作为创业者,能在十年的黑暗时光里坚信方向是正确的,坚信做的事情是有价值的,坚信公司是社会需要的,只要能够坚持得越久,我相信就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来源:根据直播文字实录整理)

(编辑:叶映橙)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