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票房33亿,谁获利最多?我们认真算了一笔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1 21:40

群雄逐鹿的2018春节档票房争霸战终于有了结果!

博纳影业主导出品的《红海行动》凭借高品质和口碑完美逆袭,于3月10日下午4点12分以32.58亿元票房超越此前领先的《唐人街探案2》(票房32.57亿元),成为2018春节档冠军。截至今日14时许,《红海行动》票房已突破33亿元。

▲《红海行动》口碑颇好(豆瓣/图)

因看好春节档票房产出,超过百家公司涌入,以出品方或联合出品方身份出现在4部春节档主要竞争影片中,《红海行动》有29家公司参与出品,创下春节档影片出品公司数量之最。

目前,《红海行动》发行方已决定将该片放映周期延长至4月15日,这意味着《红海行动》仍有票房累积的空间。那么,幸运入局《红海行动》的出品方,投资该片的票房收益又是如何呢?

《红海行动》可能成中国电影票房亚军

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在春节档开始前的每一个预测都实现了。他说:“大年初一单天影市票房超12亿元,初一到初六超52亿元,2月份票房有望冲100亿元,《红海行动》30亿元起步。”

最终的结果,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大年初一票房12.69亿元,初一到初六票房破57亿元,2月份票房101.2亿元创造中国电影史上单月最高纪录,《红海行动》则已经突破了33亿元。

▲2月票房情况(猫眼专业版/图)

业内人士纷纷点赞于老板的气魄,而事实上,《红海行动》的成功轨迹,也是秉承出品人于冬对电影的追求,那就是根据市场档期倒排制作周期,大档期从不缺席,同时他坚持优质内容和艺术品质的表达,他在接受专访时几次提到:发行是助力,真正好的电影是不会被埋没的。

《红海行动》的联合发行方华夏电影已通知各院线公司及影院,将影片密钥从3月18日延期至4月15日。这意味着,从大年初一上映,《红海行动》将长线放映59天。目前,《红海行动》在全国影院排片占比仍居第二位,近三天平均全国排片占比达18.2%。不出意外,《红海行动》极可能超过2016年春节档冠军《美人鱼》(票房33.9亿元),登上中国电影票房总排行榜亚军宝座。

如此一来,冠军《战狼2》和《红海行动》将联手创造一个新纪录,那就是主旋律电影包揽中国票房总榜前两名。

▲中国电影票房冠军《战狼2》票房高达56亿(CBO中国票房/图)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了这两部影片,他说:

中国电影市场要有优秀影片来支撑,要尽可能地做到多类型、多品种和多样化。比如今年春节档的类型就很丰富,《红海行动》这样的军事题材影片在《战狼2》受到观众追捧之后,再次创造佳绩,凭借口碑实现了逆袭和长线放映,说明主旋律、正能量的影片拍好了,观众一定会‘用脚来投票’。

博纳投资份额近30%

春节档是一年中票房产出最高的档期,电影投资方自然青睐有加。

2018年春节档四部主打影片背后出品方超过百家,《红海行动》的出品方为四部影片之最,出品和联合出品公司多达29家。博纳影业是影片的主投主控方,位列四家出品方之首。主导过“爆款”电影的投资人告诉记者:

一般来说,主导方会占据50%以上的投资份额。联合出品方一般投资份额较少,有的只是挂名。

《红海行动》背后多达25家联合出品方,投资份额更显得僧多粥少,这真是应了一些投资人所说,“好的项目,有机会能投就不错了,竞争太激烈。”

据记者独家了解到,为了让合作伙伴共享优质产品,博纳影业此次让出一些市场收益,对该片的投资份额不到30%。

不过,目前市场上单部电影投资的风险依然较高,惟有少量“爆款”能让投资方喜笑颜开,《红海行动》就属于这类。《红海行动》热映期间,有两家投资方捷成股份(300182)和鹿港文化(601599)公告了对该片的收入情况。

捷成股份对《红海行动》的投资比例为5%,影片票房21.1亿元的时候,捷成股份表示,公司来源于影片的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

鹿港文化参投《红海行动》10%,截至3月5日,该片票房30亿元,公司来源于该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7000万元至9000万元。

▲捷成股份、鹿港文化公告截图

记者注意到,两家公司对该片片方分账比例测算略有不同,但基本在业内公允的30%~35%左右。

截至今天14时,《红海行动》票房已破33亿元,以33亿元计算,捷成股份来自影片的营业收入不低于6200万元,鹿港文化来自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7600万元至9900万元。

据博纳影业的说法,《红海行动》制片成本5亿元。按照目前的收益情况,参投15%,仅影片票房利润至少约6300万元,捷成股份、鹿港文化对该片的投资回报率至少达148%、52%。同时,该片在中国内地的版权销售收入尚未计算在内。

参投方都赚得盆满钵满,更不用说该片的主导方博纳影业。它不仅将按比例分享投资收益,还有发行收入。此外,若如投资人所说,该片真有挂名的联合出品方,即便没有实质的商业回报,也收获了极高的社会效益,这正是优质文化产品的无形价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盖源源)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