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钟山: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没有中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8-03-11 11:08

3月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贸易战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关于贸易顺差,钟山指出,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都被高估了20%左右。而且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他表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并没有中断,中美还在继续谈。

在上述记者会上,钟山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他指出,中美两国建交已经快40年了,双边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以贸易为例,近40年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两国双向投资累计已经超过2300亿美元,这就充分说明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

当然,中美经贸合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在贸易平衡问题上。钟山表示,中美贸易统计是存在差异的。中国和美国统计工作组,每年就中美贸易统计差异进行一次比较研究,这个工作组由政府机构专家和其他专家组成。根据这个工作组的测算,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都被高估了20%左右。

“去年工作组分析的结果,美国的逆差高估了21%。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结构性的,中国在货物贸易上有顺差,而美国在服务贸易上有顺差。我认为,贸易竞争力从根本上说是产业的竞争力。中美贸易不平衡还与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的管制有关,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

关于市场准入问题。钟山表示,中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社会制度不同,两国在金融、电信、汽车、农产品等领域的市场准入是存在一些差异的,双方都各有诉求。

在安全审查问题上,他指出,中美对网络安全、知识产权、两用物项等安全的看法存在差异。这些差异对彼此之间的贸易、投资都产生了影响。

“这些问题双方也都已经注意到了。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办刘鹤主任出访美国,与美方就中美贸易问题进行了坦诚的、具有建设性的讨论。”关于有人担忧的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断的问题,钟山认为没有中断,目前还在继续谈,不仅现在在谈,下一步双方确定还会继续谈。

“因为谁也不愿意打贸易战,谁都知道打贸易战损人不利己,这个是大家都愿意听到的,也是愿意看到的一个好结果。但是我们还有许多事要做,像这样的谈判不是一家可以说了算,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合作。”钟山说。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