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见闻录”系列十七丨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建议向快递外卖行业征收“生态税”

SFC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迅 北京报道
2018-03-12 19:28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此次“两会”,朱鼎健认为,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之一,“想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治理外卖包装垃圾势在必行。”

朱鼎健建议,尽管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已经十年,但施行“限塑令”还存在着不少管控盲区,大量超薄塑料袋至今流通在农贸市场、小型超市等场所,“因此,建议由税务部门研究出台有关征税办法,针对一次性塑料制品征收消费税。同时,以塑料垃圾为切入口,逐步构建起中国的‘生态税’体系。”

(作者:韩迅 编辑:王博)

韩迅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