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壳两败俱伤?科融环境原董事长获职务侵占罪 “丰利系”股权全被冻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8-03-12 22:33

科融环境原大股东也许没想到,一年多前的卖壳交易,却导致了现在两败俱伤的结局。

回溯2016年6月28日,北京丰利通过全资控股的天津丰利,以9.24亿元(税后)从37名自然人手中拿下科融环境大股东徐州杰能科技(后改名徐州丰利)91.96%的股权,间接控制上市公司29.46%的股份,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北京丰利实际控制人毛凤丽实际掌控上市公司。

但是,毛凤丽和其掌控的“丰利系”入主后,上市公司就开始大走衰运。

先是“丰利系”被质疑仅以6000余万元的自有资金,撬动了高达9.24亿元的收购,后来就是公司发生了密集的人事变动:2017年9月以来,副董事长张永辉“被辞职”,科融环境副总经理朱丰、科融环境董秘孙成宇、证代张博和董事刘彬、贾岩纷纷辞去相应职务。

最新消息是,3月8日晚间,科融环境公告称,控股股东徐州丰利所持21028万股(占比29.5%)被多家法院司法轮候冻结,部分法院冻结比例高达100%。

其中,湖北省高院冻结股数为116167215股,占其所持股份的55.24%;湖北省高院轮侯冻结1315385股,占其所持股份的0.63%;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和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轮侯冻结数均为21028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10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科融环境原董事长贾红生、原财务总监彭育蓉等四人犯职务侵占罪、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一案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一审判决,该刑事判决书在3月9日被公开。

据披露的刑事判决书,经法院审理查明:2014年春节前,时任燃控科技(2015年8月13日更名为科融环境)董事长的被告人贾红生与时任燃控科技总经理的被告人华立新、副董事长裴万柱利用职务之便,商议以借款的名义从燃控科技财务账上支出350万元用于私发年终半薪和奖金,采用从他人处虚开票据的方式做平账处理,并商定了参与私分的人员范围和金额。

其后,被告人华立新安排被告人彭育蓉以其个人名义从燃控科技财务借款,并使用虚开的票据进行平账,被告人彭育蓉表示同意。

其中被告人贾红生分得68.4万元、华立新分得58万元、彭育蓉分得40.9万元、裴万柱分得54.4万元。在将350万非法占有后,被告人彭育蓉使用虚开的票据陆续将套取的350万元账目进行平账处理。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的一审判决结果为:

一、被告人贾红生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二、被告人华立新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三、被告人彭育蓉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四、被告人裴万柱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3月12日晚间,一位接近科融环境原高管团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贾红生已经向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