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时论丨做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篇大文章

南方日报
2018-03-12 22:32

文|南方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广东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为广东做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路径。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定要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科学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和重点,推动广东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用“两个事关”高度概括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性——“事关我们能否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事关我们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也才能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时代意义,按照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要求,做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篇大文章。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做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篇大文章,必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筑牢基础。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一直以制造业立省,实体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在看到优势的同时,也必须正视广东制造业仍然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体量大、筋骨弱,“缺芯少核”“卡脖子”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新旧动能转换在加快但接续不力的矛盾也较为突出。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广东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必然选择。做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篇大文章,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激发活力。近年来,广东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狠抓“三去一降一补”,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坚实支撑。但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与中央对广东的要求相比,我们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推动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广东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做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篇大文章,必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动力。这些年,广东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启动并扎实推进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跃居全国第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跃居全国第一,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及专利综合实力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技术自给率和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达72.5%和58%。发展永不停步,创新永无止境。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广东必须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着眼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引进国内外顶尖科技人才,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勇当第一,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广东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经验。

【原标题】做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篇大文章——二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