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 绍兴在杭州湾大湾区中定位先进智造基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2018-03-13 07:00

■ 王尔德 北京报道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在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需要我们跳出绍兴看绍兴,从浙江省正在谋划的杭州湾大湾区战略中找新的战略机遇。”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马卫光表示,目前浙江省正在编制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将锚定杭州湾大湾区中的高能级平台绍兴先进智造基地定位,围绕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样板目标,抓牢重点,做强优势,补齐短板,推动绍兴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杭州湾大湾区带来新动能

《21世纪》:你如何理解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杭州湾大湾区”战略?

马卫光:2017年6月,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则在“三大”基础上新增加了“大都市区”,要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加快打造现代化先行区。

在未来五年的四大建设中,大湾区主要是经济建设,大花园主要是美丽浙江建设,大通道主要是对外开放,大都市区主要是城市发展。其中大湾区建设是核心,其他“三大”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是为大湾区建设服务的。

杭州湾经济区主要覆盖杭州、宁波、绍兴、嘉兴、湖州、舟山六市,拥有浙江省68%的经济总量、55%的人口、78%的发明专利申请量、76%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8%的境内上市公司、75%的中国民营500强企业。

从区位上来看,它位于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地带,是我国南北海运大通道与长江黄金水道的T字形交汇区域,是国家“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的“枢纽功能区”。沿海滩涂和深水岸线资源丰富,宁波舟山港为世界第一大港,货物吞吐量连续8年位居世界首位。

因此,我认为它将成为继粤港澳大湾区之后的中国第二大湾区,也有希望成为继美国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中国粤港澳大湾区之后的全球第五大湾区。

《21世纪》:杭州湾大湾区战略对绍兴有哪些意义?

马卫光:这一战略提出之后,浙江各地都很拥护,反响强烈,表示要积极融入。过去,浙江谈的比较多的竞争优势主要是体制机制优势、民营经济活跃等,更多的是限于自身的发展。现在杭州湾大湾区战略则将浙江发展提升到了全国乃至世界经济的战略高度上,将为湾区内的各个城市带来新的动能。

绍兴作为传统制造业的基地,正在寻找新的发展动能。但坦率地说,我们在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这就需要绍兴能够跳出绍兴看绍兴,从更大的区域战略中寻找新的战略机遇。

在杭州湾大湾区中,北边有嘉兴、湖州,南边是杭州、宁波、绍兴、台州,我们与杭州、宁波这些“标兵”的差距在拉大,而与嘉兴、湖州、台州、金华这些“追兵”在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等指标上的差距在缩小,财政收入等个别指标还被有的地市赶超。

因此,我们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情况下,要抓住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的战略契机,重塑竞争优势,否则就会失去这个宝贵的时间窗口。

《21世纪》:绍兴在参与杭州湾大湾区时有哪些优势?

马卫光:首先,发挥在“大通道”上的区位优势参与大湾区建设。浙江省的三大通道,我市六个区(县、市)都在其中: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上,在甬金高速之外,甬金铁路今年全面开工,2022年建成通车,我们就在这个通道上;正在建设中的杭绍台铁路与杭绍台高速十字相交,我们也在这两大通道上。所以,去年我还在担任市长时曾经提出发展通道经济,发展物流集群,从而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其次,在大都市上,绍兴可以借力杭州宁波都市区一体化和同城化发展的大趋势,带动自身发展。绍兴位于杭州和宁波之间,一部分属于杭州都市区,一部分属于宁波都市区。从经济总量指标来看,我们与杭州和宁波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也意味着我们存在很大的潜力。

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

《21世纪》:绍兴的传统产业基础非常好,在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上卓有成效,如何处理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关系?

马卫光:绍兴是一个以传统产业为主体的工业大市,纺织、化工、金属加工三大重点传统产业和黄酒、珍珠两大历史经典产业比重就超过60%。

我们在产业上的整体策略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大力做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文章,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发展新兴产业。

在过去两年里,我们制定了绍兴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截至去年年底,我们共对全市336家印染企业、299家化工企业进行全面整治提升,其中关停印染企业151家、化工企业105家,关闭退出工业园区48个,关停转型相关专业市场53家。

同时,我们发布了《绍兴市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医药、电子信息等四大新兴产业,打造“万亩千亿”级产业新平台。

去年我们引进了多个投资额在50亿以上的项目,其中包括2个高端装备制造项目、1个新能源汽车项目和1个康复机器人项目。

我们希望到2020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经济比重达到40%以上,产值年均增速15%左右;新兴产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以上;培育引进年收入超百亿龙头企业20家、骨干企业100家、规上工业企业1500家,建成30个左右功能完备、配套完善的新兴产业基地和特色小镇。

《21世纪》:绍兴比邻互联网经济发达的杭州,为什么在绍兴没有发展与互联网相关的产业?

马卫光:我认为,互联网经济可以分为三类。第一,消费互联网,杭州做得很好。第二,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宁波做得很好,绍兴也在积极布局。我们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过程中,在纺织行业推广设计的“梦工厂”和制造的“云工厂”,希望可以打造传统产业互联网的产业高地。第三,以区块链为代表的价值互联网。这块还没有完全成型,我们也在积极关注这个领域。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wangjk@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王尔德

研究宏观经济、电动汽车、环保和新能源。著有《改革:新经济政策向何处去》。

X

分享成功